青春守“沪”|台风“烟花”来袭,普陀这群年轻人送的是药,更是温暖
2021-07-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徐大伯,这是您的药,一共两种,请您核对一下。”当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寅彧冒着暴风雨来到普陀区桃浦镇阳光水岸苑社区,把药品交到70岁的徐老伯手中时,老人忍不住热烈盈眶:“家里的药本来只够吃到今天,太感谢了!”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裹挟着狂风暴雨登陆,上海飞机、高铁全线停航停运,地铁多段暂停,部分地区快递、外卖暂停配送,公共部门也一再呼吁“非必要,不出门”。而此时,一些居家患者的用药需求迫在眉睫,这群年轻人却冒着风雨为这些老人们送去了一场“及时雨”。

徐大伯身患前列腺炎多年,需要长期服药,这两天他意外发现药物即将耗尽,但台风“烟花”将他困在了家中。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上海德济医院的志愿服务队可以为他上门代配药。于是,徐大伯预约了今天上门送药服务。

“我上午先去老人家取了医保卡,然后配好药后下午赶紧给老人送去。”杨寅彧告诉记者,暴风雨肆虐,一路上路上特别艰难,他只能将雨刮器开到最大。下车那一刻,他紧紧抱住了手中的药箱。“感谢你们台风天给我们送药,解决我们的困难。”看着全身眼前全身湿透的这位年轻人,徐大伯一再感谢,并一再叮嘱他回去路上要注意安全。

“为应对台风‘烟花’的到来,我们在医院党支部、团总支的支持下迅速反应,在周边桃浦镇、大场镇地区启动紧急上门代配药的服务。”1986年出生的杨寅彧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经收到60多份代配药的申请,分布在50几个社区,我们正加足马力把药品及时送达,减少台风天不必要的出行隐患,守卫居民的生命健康。”

据介绍,这群“风雨送药人”由4名志愿者组成,除了杨寅彧外,其余三人都是90后。从上周六开始,每天11点前统计、分配好送药任务前往各个小区,根据居民实际诊疗记录和配药需求,经医生审核后按医疗规范进行代配药。

其实,这已不是杨寅彧等人第一次上门送药了。2020年疫情期间,德济“疫”路有医志愿服务队曾为周边150余个社区提供公益上门代配药,每月服务人次逾千次,每月配药超过15,000盒,解决了大量慢病居民的用药难题,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医民鱼水情”。

“其实只是举手之劳,但是希望能温暖到这些需要帮助的老人。”杨寅彧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