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停车不停岗,90后地铁“老司机”提前2小时出勤随时待命
2021-07-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7月26日13:30起,上海地铁17号线、磁浮线全线、7、8、10号线地面、高架区段车站恢复对外服务运营。已经严阵以待2个小时的17号线90后驾驶员陈铭熠在太阳穴处抹了点清凉油,出发!

 总共制定了10套方案应对第二天运营 

17号线约有团员驾驶员42人,约占驾驶员总数的15%。因此,陈铭熠还有一个身份:17号线乘务第二团支部书记。     

2016年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一进上海地铁,陈铭熠就是当驾驶员的,1993出生的他,已然是一位“老司机”。    

陈铭熠之前驾驶的13号线是地下站,受台风影响不大。2017年他开始驾驶17号线,也遭遇过台风,但没有今年的“烟花”这么厉害。    

“这次的‘烟花’的确让人如临大敌,我们地面车库的树都被刮倒不少。”陈铭熠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他们平时出勤,一切按照作业指导书进行工作。“这次迎接‘烟花’,我们不仅被要求提早出勤及时到岗,台风来临之前还进行了台风天气的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各类防汛防台演练,比方说如何应急疏散人群,如何使用各类防汛器材等。”    

昨晚地铁回库之后,驾驶员们第一时间检查车况,确认列车情况,并且总共制定了第二天运营的10套方案以对应10个运营恢复时间点。    

虽然已经发布停运的通知,但驾驶员们丝毫没有松懈,班组长依然布置了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夜班提前1小时出勤,坚守岗位,在检车过程中要更加仔细,确认车辆情况,发现异常及时上报检修班组。    

 驾驶员提前2小时到岗随时待命 

昨天,陈铭熠原本值夜班,由于17号线下午就停运,打乱了正常上班的节奏。但是停车不停岗,驾驶员需要随时待命。此时,由于“烟花”肆虐。家人决定开车送他到单位,一路上风雨交加,车子晃得厉害,结果到了崧泽大道、徐盈路路口时遭遇了堵车,由于强降水,道路积水严重,只好绕道去徐盈路车站出勤。短短5分钟的路程,全身还是湿透了。    

下午2点,班组员工基本上都已经到达出勤车站,没有一个人身上是干的,大家都整整提前了2小时到岗。每个人都克服了各种困难,其中两位金山的驾驶员更是艰苦,想尽各种办法及时到岗。     

由于停运,地铁列车就近停靠在车站,所以给驾驶员交接班带来了难题。为了早点交接让日班同事下班回家,不管是党员还是团员,只要是开车上班的员工,全都积极充当短驳车司机,将驾驶员一个一个送往交接的车站。      

由于接班很早,夜班驾驶员基本上都还没吃晚饭,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送完列车驾驶员的短驳车,继续为车站配送晚饭,之后还去超市为大家置办面包、水等点心,因为他们知道,当天晚上必定是个不眠之夜。      

像13号线等地下线路由于担心积水选择列车不入库,列车停靠在站台上,驾驶员就只能在列车上休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13号线95后驾驶员杨晓波时,他正好“出夜班”休息后醒来。    

“由于昨天13号线没有停运,我们一直忙到今天凌晨1点多,但是头班车5点多,我们3点多就要起床检查车辆,所以只有1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我就在列车上稍作调整。”上了头班车继续开到8点多,杨晓波才下班回家,美美地补了一觉。     

“我们要确认车辆情况一切正常,同时也要确保自己一切生理情况正常,因为所有驾驶员都要在自己驾驶的列车上待命,一切听从安排,做好随时发车运营载客的准备。”陈铭熠说,“一旦发车,运营过程中就要更加提高警惕,加强对于线路的瞭望,确认线路安全,一旦发现有塑料袋、树枝等异物侵入线路,要立刻停车,及时上报进行处理。”   

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各路地铁基本上都恢复了运营,年轻的地铁驾驶员们随时待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