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临其境|中国乒乓球混双摘银,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只要尽力了,就是为国争光
2021-07-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北京时间7月26日晚上八点整,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在东京体育馆打响,对阵双方是赛前观众期待已久的两对组合——赛会头号混双中国队的许昕/刘诗雯、赛会混双二号种子东道主日本球员水谷隼/伊藤美诚。

这是本届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乒乓球金牌,也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枚混双金牌,其历史意义自然不言而喻。1990年的许昕和1991年的刘诗雯肩负重大使命。然而,在开局连下两盘的优势之下,许昕和刘诗雯却遭遇对手顽强阻击,最终以3-4不敌对手,遗憾摘银。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赛后,国乒名宿、前世界冠军、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接受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他表示:“比赛打得比较紧张、激烈,最后一局打得不好,我们的队员前面发挥还是不错的。东道主拥有有利条件,尽管现场没有观众,但熟悉场地还是占优势,我们的运动员做了很好的准备,为了争取奖牌,做了很多努力,花了很多精力,比赛除了最后一局不太正常外,其他都正常。战术都是变化的,换人接发球,前面两局我们打得好,第三局我们有几个机会没有抓住。”

“后来日本组合越打越有信心,我能看出来年轻的伊藤美诚打得更好一些,水谷隼也不错。现在看来,打法上彼此都研究得比较透,我们了解对方,对方也了解我们,关键看临场变化,但是最后一局不应该有这样的结果。”

“比赛总是这样,你太顺利的时候,突然有了变化,就很不容易了。我们还是要祝贺日本组合,但我相信我国的运动健儿,不会第一场输了而影响后面的信心,我们还有四个项目。输赢都很正常,本来水平就差不多,日本选手赢了,会增加信心,但我们也不会输一项就变得没有信心。”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中遗憾摘银,徐老还是给予了鼓励,他说道:“一路顺风会高兴,但五个金牌才开始,我相信他们,因为背后有全中国人民的支持,多想一点国家荣誉,增添信心和激情,不要想太多的输和赢,只要尽力了,就是为国争光。作为优秀的运动员,面对困难,先输了,也不能泄气,而是更加激发我们的斗志,偶尔输一次也没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