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戏剧爱好者的“狂欢”,见证一座城的文化热度
2021-07-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视频

走出家门,走进剧场,是申城年轻人周末的一场“狂欢”。刚刚从阿那亚戏剧节载誉而来的孟京辉新戏剧《伤心咖啡馆之歌》,剧组成员和孟京辉导演一起出现在朵云书院·戏剧店,在夜晚带着戏剧爱好者全部的热爱,共话一场诗意浪漫。 

 孟式戏剧全国巡演首站从上海出发 

只要能抽出时间,就想要来上一场戏剧,这或许就是“真爱粉”的热情。晚上八点多,戏剧书店里座无虚席,年轻的戏剧爱好者,围拢而坐。戏剧之夜的开场白是剧中一段台词朗读,有人随声附和,也有人赶紧掏出手机、相机记录下剧中的精彩桥段。

早在上个月,在阿那亚戏剧节上中国最大的海边露天剧场,观众们就被眼前极致超现实主义的大型装置吸引了目光。一只庞然巨手立在舞台的黄金分割处,这番大胆的舞台奇观正是孟京辉第一部在海边上演的舞台剧《伤心咖啡馆之歌》的极致舞美,由享誉国际的舞美设计师张武为孟氏美学和海天景观量身打造。

在著名的“孤独图书馆”身旁,探讨孤独之于当代人的意义,形成了某种意境中的对照。当晚,参加戏剧之夜的上海文艺青年,很多人已经在阿那亚提前围观过该剧,因此在提问环节中,他们“抓住”孟京辉导演,提出了很多含金量很高的问题。不仅局限于文本和创作本身展开讨论,甚至也包括了貌似“尖锐”的提问:当下,是否会考虑走出“先锋戏剧”的舒适圈,走出孟式美学的固有框架?

作为中国当代先锋戏剧的代表性导演,长年驻地北京的孟京辉,也把上海作为中国戏剧生态养成的重要一站,因此把这次剧场版《伤心咖啡馆之歌》全国巡演的首站放在上海。一直以来,戏剧圈人士都会直言不讳赞美上海戏剧生态的良性发展,这里有一批最好的戏剧观众,长年买票看戏,贡献高起的戏剧票房,而同样拥有极高的戏剧修养和文化审美。

  掌声不断 ,舞剧“电波”第一轮驻演收官 

孟京辉戏剧之夜当晚,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也在上海美琪大戏院完成了第一轮驻演。观众掌声不断,朋友圈里也有诸多观众晒出了观演体验,很多人更是表示连刷多场。 

随着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第一轮驻场演出的顺利收官,舞剧《朱鹮》将于7月29日接档驻场演出,在美琪大戏院上演“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的生命叹歌。

作为驻场演出的承办地,“美琪”大戏院见证了上海这座城市几代人的文化记忆,它古老经典的建筑样貌与变化的舞台一起,留在了上海几代人的生活印记里。经历80年风雨,美琪大戏院依旧在这里,以“美轮美奂”的建筑风格,“琪玉无瑕”的艺术水准,接待四方来客。

当红色记忆在1941年建立的美琪大戏院上演,风云历史带领观众坐上“时光机”,回到1948年那个十里洋场却又云谲波诡的旧上海。当红色电波在此激荡,舞者与观众们一起回忆那段峥嵘岁月,传承革命先辈们“使命与责任”“信仰与奋斗”的革命精神。

用舞剧的形式讲述谍战故事,是上海歌舞团的第一次探索和尝试。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全新的艺术呈现,拓展了上海歌舞团的艺术领域,创作了一部与众不同的作品,也把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与上海的红色基因紧密结合,首创了一部代表上海文化特色的舞剧精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