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擂台中呈现海派艺术精髓,上海将上演水墨PK秀
2021-07-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笔墨当随时代,这其实也是海派艺术的精髓所在。为了呈现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再现上海作为中国艺术高地的形象,上海启动了当代海派名家系列展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未来五年每年遴选两位海派名家,以双人展的形式推出他们最新的创作。而这场“水墨PK”无疑将呈现海派名家在艺术创新上的新思考。

由刘海粟美术馆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承办的这个计划的首展将由杨正新、王劼音这两位颇具创新思维和传统底蕴的艺术家联袂呈现。展览将于10月28日至11月14日在刘海粟美术馆向公众开放。杨正新对记者表示,说到上海的海派绘画,那其实就是一位位画家来代表的。他所在的上海中国画院建院时有39位老画家,他们都是海派绘画的代表。但现在这批老画家均已离世,最后一位是去年离世的陈佩秋先生。

“我们应该算是上海中国画院第二代画师。我们一方面继承了海派绘画的优秀传统,另一方面因为正逢改革开放,开阔了眼界,有个更多中西合璧的尝试,这就形成了新一代海派艺术。”杨正新表示。而王劼音则曾是全国闻名的版画家,后来尝试创作油画创作。近十年来,他又在水墨画领域别开生面。王劼音则认为,现在市委全会提出要全面提升上海的城市软实力,给海派艺术注入活力,加大宣传力度是当务之急,所以启动当代海派名家系列展计划很有必要。

记者了解到,首展的作品大多是两位画家近年的新作,他们虽然已经功成名就,但在艺术探索上依然没有止步,还在不断地突破。事实上,这也是当代海派名家系列展计划遴选艺术家的一个标准。“这些艺术家在探索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路径上有着独创性的成果和思路。而双人展是引入了比较艺术概念,将两个优秀的艺术家同处一室,在学术上做一番搏斗,给艺术家一种彼此的激励,相信这种PK会给我们带来艺术新启发。”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明杰说。

展览策展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石墨介绍,这一系列将在未来五年内每年筛选两位水墨艺术家组合搭档,致力于对传统中国绘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索。“艺术家将通过选送在以往代表性风格技法中展现创新性的当代水墨最新作品,挖掘传统绘画的当代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海派艺术家深厚底蕴与高水平继承创新能力,展示新时代风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周斌表示:“艺术的繁荣,某种程度上就是造就有影响力、有创造力的优秀艺术家群体。上海优秀的艺术家需要能够激发他们突破自我、勇于竞争和展示的机制和平台;通过打破单位体制的围墙,让更多艺术家进行跨界合作,相互激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