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榜题名|姜冉馨:把握好手中这一发,把握好脚下这一步
2021-07-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21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两次站上颁奖礼台,在女子单人10米气手枪预选赛中,打破世界纪录;与“四朝”老将庞伟通力合作,混双顺利摘金,国旗升起国歌奏响。这些成绩,属于姜冉馨,来自上海的00后女孩。

出生于上海奉贤的姜冉馨,12岁学习射击,启蒙教练候武彬对她的印象是“沉稳、极有运动天赋”。但冠军的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17年的全运会中,她没能取得参赛机会,转由王莹主教练教育、训练,在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大家一起经历了冬训,一起去游玩。热爱、勤奋、自律,仅仅四年的时间,她登上了奥运会的战场,并获得两枚奖牌。

据悉,上海射击队对文化课是有要求的,只要有一门课不及格,都不可以入队。姜冉馨的爷爷也曾对记者说:“我这个孙女不仅仅射击好,她的学习成绩也很好!”她的教练王莹告诉记者:“姜冉馨小时候是练过字的,她学习很刻苦,因为必须有一定的文化底蕴,才能理解、吃透射击的相关知识和要求!

一谈起姜冉馨,启蒙教练王莹就像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的故事太多了。我和姜冉馨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会给过生日的小朋友买蛋糕,除了过生日的,我们每个人都出一份子蛋糕钱平摊,主要去表达大家的一份心意。我们队所有运动员都是这样,我都会给他们拍照。”

“我们队里训练之后,都是很有趣的。难忘的是下雪天一起玩耍的情景,我们这边有次下了一天的大雪,等到我们下午训练完了,我们所有班里的队员们就出去打雪仗。”王莹教练说,“姜冉馨调皮得不得了,大家就要把她埋在雪里,她是玩得挺嗨的一个小孩子。”

目前,姜冉馨正在隔离中。夺冠后,她也是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自己的王莹教练。“我们滔滔不绝地谈训练、谈奥运会等等。”王莹教练笑着说。

值得一提的是,7月29日,这位年轻的奥运冠军还通过《青年报》向青年们送出了寄语:“上海青年朋友们:上海的射击运动发展非常快,在此,我也希望能通过《青年报》与上海青年共勉。期待射击项目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学习射击的青年们能够坚持自己的初心,勤思考、苦训练、乐未来,把握好手中这一发,把握好脚下这一步,愿未来一帆风顺。”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