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榜题名|这次会师后的金牌,没了悬念却满是霸气
2021-07-29 青年

7月29日,中国选手孙颖莎以4比0战胜日本选手伊藤美诚,晋级决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7月29日晚,中国将再添一枚“计划内”金牌,提前会师的陈梦和孙颖莎将证明谁才是“地表最强”。以前中国乒乓球队会师决赛,中国观众开心的同时还会叹息一下“有点无聊”,但乒乓球女单、男单、羽毛球混双都实现“会师”后,大家却都感觉“过瘾”。为什么?

  陈梦霸气回应,孙颖莎“莎”得过瘾  

乒乓球女单的真正“决赛”,其实是半决赛。前不久从中国手上抢下混双金牌的伊藤美诚,打球颇有特点,但一些小动作让球迷看得颇为窝火,此外东道主近期的种种场外招,更是让半决赛对阵伊藤美诚的00后小将孙颖莎憋了足了劲儿。

伊藤美诚发挥不错,但奈何她面对的是实力堪称碾压级的中国女乒。孙颖莎开局就是大比分剩下,第二局伊藤美诚调整了战术一度让孙颖莎不适应,但孙颖莎毫不心慌,调整之后连追8分,实现大逆转,最终直落4局拿下比赛,而且其余3局都是大比分领先。

伊藤美诚的心态被打崩了,最后一个发球直接失误丢掉整场比赛。赛后更是郁闷得只按常规接受了日本官方转播电视台的简单采访,然后从混采区迅速经过,未再接受媒体采访。

赢球后的孙颖莎“萌态毕露”,笑眯眯地任由自己的脸蛋被教练捏、被队友捏、被相熟的媒体捏,迅速成了乒乓球队的“吉祥物”。这也跟比赛中那个一直面无表情的她,成了鲜明的对比。再萌,面对对手,她也毫不手软。比赛中,她那气势网友们都评价是“奶凶奶凶”的,赛后第一时间她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也霸气地只用了两个字形容自己的感受:过瘾!

“莎”得过瘾,是源于对实力的自信,以及周到的准备。李隼教练也告诉记者,这场大胜是5年的精心准备,每一天都在准备这场比赛。“孙颖莎和伊藤美诚的交手次数比队内选手都多,今天孙颖莎是赢在了精神上。”

确实,女乒的霸气不容置疑。中国队另一女单选手、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在率先晋级4强后,曾被国外媒体问及“决赛碰到伊藤美诚会如何打”,陈梦只回一句:“等她打进决赛再说吧!”

  会师不无聊,用实力霸气回击种种争议  

陈梦和孙颖莎的队友对决,堪称目前女子乒乓球的“地表最强对决”。以前,因为没有金牌悬念,观众们往往会看得有点无聊,但这次很多网友在网上津津有味地聊起了双方的战术,欣赏起了乒乓球运动本身的魅力。“会师”不再“没劲”,是因为很多人发现,顶住各种“场外招”、靠自身“硬实力”得来的胜利果实,“真香”!

中国乒乓球队一直是“独孤求败”,还曾提出“养狼计划”,这是我们让自己时刻警惕、保持头脑清醒的举动。这次日本水谷隼/伊藤美诚组合混双夺冠,客观来说,能刺激其它国家发展乒乓球的意愿,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是好事,但水谷隼夺冠后,和日本媒体再次炒作“中国队球拍使用违规胶水”的老话题,日本媒体更是自吹“水谷隼用普通球拍战胜了中国强队的违规球拍”,这些行为实在值得商榷。

乒乓球拍的胶水问题,从2008年之后开始被国际乒联重视,水谷隼也早早就鼓吹中国队违规胶水论,甚至号称问题不解决自己就不参加国际比赛。然而,无数次的检查甚至突然袭击抽查,中国队球拍胶水并没有出过问题。就如中国崛起被境外一些势力鼓吹“中国威胁论”一样,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也一直碰到这样不公正的待遇:从小球改大球、无遮挡发球、限制参赛名额到如今的不准吹球摸桌、炒作“中国队球拍使用违规胶水”,中国乒乓球队没有选择打嘴仗,而是选择了用实力打脸:除了女乒,男乒马龙和樊振东分别击败强劲对手会师决赛。

此外,在羽毛球赛场,混双的王懿律/黄东萍“黄鸭”组合击败日本队渡边勇大/东野有纱的“东渡”组合后,和郑思维/黄雅琼“雅思”组合也会师决赛。比赛中,王懿律对黄东萍的一句话迅速在观众中走红:“他(日本组合)战术肯定变得很快,你不用管什么,就给我往死里打,没关系,没有退路了啊!”

中国体育强大了,竞争对手们的围追堵截将变得更凶猛,正如奥运奖牌榜前十能反应世界各国国力一样,竞技体育有快乐体育、享受自我的成分,但更核心的还是实力的较量。中国体育人和中国的观众,也越来越明白这样的道理: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实力,才是回应一切“针对”的硬道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