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多一点温情而理性的防疫打开方式
2021-07-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7月30日下午,张家界发布通知,要求该市所有居民非必要不外出,所有居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当天晚上,《致居留在张家界游客朋友的一封信》微信文章被热传,信上有一句话是这样写的:“我们非常抱歉给您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希望在这个特别的时段,能以我们周到的服务,让您感受到张家界的另一种美。”

对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城市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简单的一封信上,包含了封闭原因、处理对策和安全提醒,还对所有人发出了一座旅游城市的邀约,显得温情又理性。它被网友称赞“这才是公文的正确打开方式”“文风如张家界风景一样,温馨而美丽”。除了这封信,张家界的一组闭园海报也在朋友圈疯转。两句“如画风景永远在,风雨过后等你来”“云开‘疫’散,重逢有时”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

不卖惨,不甩锅,在当前疫情突然局部杀了个回马枪的当下,不少人被张家界的公告和闭园海报破防了。张家界难得用温情和美景、祝福和希望来表达对疫情的惋惜和决心,让我们看到,原来防疫也可以很温情。

疫情反复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安、隔阂,乃至戾气,如今我们太需要这股“温情”了。张文宏医生在7月29号的微博上写道:“我们曾经经过的还不是最艰难的,更艰难的事需要长期与病毒共存的智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疫情不会短期结束,可能长期也结束不了。现在世界上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可这是一个常驻病毒,世界要学会与这个病毒共存。”

面对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我们要继续绷紧防疫这根弦,但也不必过度紧张,陷入“草木皆兵”的焦虑。面对疫情,我们曾经给出一张漂亮的答卷,此次南京突现疫情之后,我们一定会学习到更多。

面对持久而艰巨的困难,我们要放下认知上的差异,共克时艰。因为从古时大禹治水到如今万众抗疫,我们的民族都是这么过来的。合作、互助、顽强,且坚信胜利,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走到今天的宝贵精神。

等到疫情消退,愿在此间盛放出最明媚的景色。待到山花烂漫时,再邀四海朋友共赏美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