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大师和疫情防控并重,上海艺术展览“安全第一”
2021-08-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非必要不出境”的防疫举措之下,去国外博物馆看名家大师的作品成为一种奢望。但是现在乔治·布拉克、巴勃罗·毕加索、费尔南·莱热、马塞尔·杜尚这些西方绘画大师的作品都到上海来了。

作为上海新艺术地标的西岸美术馆今天揭幕了法国蓬皮杜中心典藏展三部曲的第二大篇章“万物的声音”常设展。上海的暑期艺术展览也由此进入高潮阶段。不过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

在这个“万物的声音”展中,共有超过160件蓬皮杜中心馆藏力作亮相。而之所以叫“万物的声音”,就是参展的大部分作品都以描绘“物”为主,名家大师们在描绘的过程之中充分展现了自己对于艺术的思考。纵观整个展览,就是一部欧美现当代艺术简史。毕加索的《含古代头像的静物》等一批经典作品,位列展厅入口处最醒目位置。观众还可以看到超现实主义、波普艺术等的代表作,大多为过去一个多世纪,蓬皮杜中心陆续收藏的各国艺术家代表作。从艺术家身份看,这些现当代作品,出自画家、作家、雕塑家、导演、摄影师、设计师、建筑师等之手,表现形式丰富,令人大开眼界。

2018年初,法国蓬皮杜中心与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宣布达成协议,联合启动一项自2019年起跨度5年的展览陈列合作项目。其中包括计划在西岸美术馆举办蓬皮杜中心的三个常设展,以“时间”“万物”“空间”三个关键词组成三部曲,为公众全面系统梳理20世纪以来世界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

由“万物的声音”展开始,暑期已经过半,而上海暑期艺术展也进入高潮阶段。记者注意到,这些展览带有浓郁的艺术普及色彩。如果说蓬皮杜中心典藏展聚焦的是西方艺术,那刘海粟美术馆的“昆曲与书展”暨玉山草堂藏昆曲古迹善本展就是对中国古代雅集文化的一次致敬。展览的主角、书法名家霍国强告诉记者,中国古代有三大雅集,昆山巴城顾阿瑛“玉山雅集”是最为独特的,因为“玉山雅集”不仅有诗书画印,还诞生了昆曲。所以昆曲从诞生之时起就与诗书画印紧密结合,成为古代文人的雅好之一。

今年是昆曲入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周年,也是明代戏剧家梁辰鱼诞辰500周年,霍国强以昆曲和书法的一次交融来体现自己对于“玉山雅集”的理解。霍国强说,《浣纱记》和《牡丹亭》勾起他对昆曲的喜爱,昆曲里有着古人的生活韵致,将昆曲的经典唱段拿来进行书法创作,是两种艺术的碰撞,也是最恰当、自然不过的交融。展览同时展出玉山草堂文海楼所藏元、明、清昆曲古迹善本。

记者了解到,最近国内疫情出现了一些反复,上海的防疫举措随之升级。上海的艺术场馆在举办展览的时候,防疫依然是重中之重。西岸美术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作品运输的过程之中,他们也时刻紧绷防疫弦,确保观众和作品的安全。而上海所有的艺术展馆目前都采取了实名制预约参观的举措,对观众人数进行控制。同时对观众实行健康码扫码进馆,并测量体温,确保暑期观展的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