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退伍女军人,一直在为强军贡献力量
2021-08-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2009年,她作为大学生士兵,与战友一起为平安世博保驾护航。2019年,她调任学校武装部,创新征兵宣传动员方式,助力上大有志青年圆梦绿色军营,至今已累计输送新兵近200人。从学生到士兵,从辅导员到人民武装工作者,上海大学的90后退役军人刘璐,一直在为强军贡献力量。

从世博到进博她都未缺席

2009年,刚在上大读大二的刘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学校参军入伍。作为世博女兵,她参与了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安全保卫工作,曾执行多项重大任务,并荣获优秀士兵、嘉奖、安检能手等表彰。

参与盛事,既是光荣,更是责任。在火热军营中,她与战友们一起经历了许多个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在万家团圆的除夕夜里裹着军大衣站岗执勤;第一次高喊着“天天三公里,健康又美丽”的口号奔向终点;第一次给远方的亲友写信,自豪地展示自己的进步与成长……

夏秋之交的上海,闷热异常。室外是三十多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安检大棚的温度更是高达四十多摄氏度,汗水顺着皮肤的纹路从额头一直流到脚踝。2010年10月16日,她与战友们一起见证了入园的百万级大客流。如今回想起那段日子,刘璐仍然难掩内心的激动:“我们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记录的贡献者,感到无上光荣。”

而在9年后的2019年11月,已经留校的刘璐主动请缨担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大学志愿者团队带队教师,那一届进博会,她连续上岗19天,服务时长超200小时。

从世博会到进博会,都有刘璐奋战在一线的身影。她的日常也都是被各种工作、活动所填满,然而高效的时间管理让她始终处于一种“忙而不碌,平而不庸”的状态。刘璐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对我来说,我的生活,就是在践行这一句话,就是将别人用来喝奶茶的时间用来跟学生在一起吧。”

无论是穿着军装还是脱下军装,在刘璐看来,每一段经历都让她对社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她不断地思考,当代青年应如何更好地将小我融入大我。

用初心与使命续写军装之梦

刘璐退役后返校复学,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本科毕业和研究生期间都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2013年起,刘璐在读研期间开始担任社会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和兼职辅导员。她带的第一批学生是2012级本科生,仅4岁的年龄差、学业生活上的关心,让她成为了同学们口中亲切的“璐姐”,既是老师又是姐姐,她与学生的相处尤为融洽。

“我记得临近毕业季时,有位同学特意来办公室找我,非常郑重地要送我一个特殊的礼物。我打开一看,是一份制作得非常棒的个人简历。学生告诉我,这是他整个大学期间的收获,也是最幸福的回忆,他想把这份简历送给我,因为我帮助和见证了他的每一次成长。我想这大概是作为老师最幸福的事情了吧。”

2016年8月,刘璐经过层层选拔后留校工作,2019年调任学校武装部工作。这对当过兵的刘璐而言,既是一种认可,也是一种激励。“我感到无比亲切,也更真切地体会到肩上的重担。武装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刘璐说。在她看来,大学生士兵,首先是个兵,应该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在此基础上,还要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知识更好地为部队建设服务,要展现出大学生特有的气质和精神。

她数十次到学生社区、毕业生招聘会等场合宣讲征兵政策,鼓励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报效祖国。为保证高质量完成大学生士兵征集任务,刘璐主动放弃寒暑假,连续作战、争分夺秒,每年均完成400余人次的体检带队,2500余份政审材料制作、发放、回收及审核工作,78天连续无休,24小时准备随时解答应征青年的各种疑问。在学生入伍后,她也做好跟踪教育,继续与学生保持线上联系,鼓励学生刻苦训练,为校争光。

谈及高校中人民武装工作者是一种什么样的角色时,她说:“我们既是老师,也是人民武装力量。作为老师,就要秉承立德树人的理念,敬业爱生,做学生的领路人;作为人民武装力量,就要讲政治、听指挥、守纪律。所以,高校中的人民武装工作者,既应该具备军人的品格,也应该具有教师的特质;既要刚强有力量,也要柔和有温度。”

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作为一名高校人民武装工作者,她也期待更多的同学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