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AI食堂今开业,味道佳操作易
2021-08-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图

从北京来上海出差的李先生8月2日在虹桥路1004号长宁区虹桥社区AI食堂美美地吃了一顿早餐。油条、粢饭糕、麻球、粥,摆满了一桌,他还另外打包一份。“我是路过这里,今天第一次来,味道还不错。”李先生不知道这是全国首个AI社区智能食堂,而他吃的早餐,基本都是机器人加工的。

8月2日是虹桥社区AI食堂正式开张第一天。一大早,便吸引了众多街坊前来光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AI食堂最大的亮点是“可视化烹饪间”,133平米的店堂里,专门辟出了一个自助生产区,可以烹饪1000多道菜品。

隔着玻璃可以看到,将中央工厂出品的净菜放在指定位置后,无人机械臂会将净菜放入对应的智能烹饪系统中,系统会自动根据当日菜单识别食材并进行煎烤蒸煮、收汁回温,一般蔬菜烹饪3~5分钟,炒菜类荤菜烹饪5~8分钟,焖炖类荤菜烹饪需要20~30分钟,这里可同时烹饪100份菜品。烹饪结束出餐后,无人机械臂会将餐品放入菜盘,供用餐者自助取餐。

一旁的无人面档区,可提供各种面食。用餐者只需要将碗放在“取面位”,无人机械臂便能“感知”订单来了,去压面机前取面放入汤篓自动烹饪,将面倒入碗内后,面碗自动运至面汤龙头前加汤,并自动出餐。同时,还配有十多种自助浇头可供用餐者自行选择。记者计算了一下,下单后从面粉变成浇头面,只需要不到2分钟。

自7月19日试运营以来,虹桥社区AI食堂一直人气不减,日均客流约200人次。社区居民对人工智能食堂的接受度超出大家的预期。

“我们这里大荤8元、小荤5元、蔬菜3.5元、米饭2元。8元一块的葱烤大排,一出来就被抢光,附近的阿姨爷叔们会买好几块打包带回家。”AI食堂的运营团队——上海熙香艺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智慧事业部运营总监范艳萍介绍说,像这样的餐饮店,一般需要10个人来经营,高度智能化后,只需2个人,节省下来的人力成本就补贴到菜品上,所以菜和点心都不贵。

在自主结算区,用餐者通过AI识别智能结算台自助进行菜品识别、菜品价格计算后,在银联收银台上进行支付,支付方式涵盖人脸、刷卡、扫码、数字人民币等,用敬老卡支付,满20元还可以减3元。

网上下单,保温柜取餐。店里的网订柜取区采用智能温控及远程监控系统,具备高温杀菌、智能恒温设定的功能,能实时掌握取餐柜状态,做到“出餐取餐无接触,餐格独立无交叉”。

AI食堂“堂吃”营业时间为早上6点半到晚上8点,店外的智慧小吃机则可以满足大家“深夜食堂”的需求,这里集储藏、接单、生产、打包等功能于一体,打破营业时间限制,可24小时现制现售,扫码下单,立等可取。同时,后台智能进行销售数据实时分析,指导后厨补餐。记者浏览菜单看到,菜品包括番茄牛腩面、老鸭红米线、冬阴功海鲜面、雪菜肉丝面等等。

店堂中央的数据中台区,是整个食堂的“大脑”,前端对外展示餐品概览,食材来源、烹饪概况、人员健康等信息,信息细致到:套餐a红烧肉100份已完成,烹饪完成时间为12:23,出炉中心温度245℃,糖醋排条已售68份等。后端控制各区域设备的运作,与手机端接口互通,处理用餐者的各项数据,如根据提前录入的用餐者身体各项指标或者日常用餐习惯,进行餐品推荐、营养配餐等,实现全流程可追溯。

据悉,虹桥社区AI食堂是“样板店”,未来将进楼宇覆盖到16个区,今年有望开出二三十家。

“在后疫情时代,可以用‘智能化配餐’让居民在就餐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便利,爱上这种数字化生活场景。”市商务委服务业处副处长徐建春表示,AI食堂发挥了人工智能技术价值,打造出食安可追溯,全流程管控、后厨一体化、省人工、高效率的智慧餐饮新模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