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榜题名丨这个夏天,他们成为中国Z时代的最强天团
2021-08-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见习记者 崔子润

传承与改变是奥运会给人们带来的感觉,今年的东京奥运赛场上,00后开始渐渐挑起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大梁,在这些青年人的身上,不仅传承着前辈们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宝贵精神,同时更散发出属于他们这个时代独特的风采。

5年前,傅园慧的一句“洪荒之力”掀起了Z时代运动员的潮流,大众对于运动员的固有印象正在不断更新,如今这股“洪荒之力”越来越强烈,00后运动员独立、个性、更自然地流露出各自有趣的一面。在这个夏天,他们也成为青年人心中的“偶像天团”。

姜冉馨(女子10米气手枪银牌、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金牌,21岁)

 关键词  沉稳、老练、“粗线条” 

搭档“四朝元老”庞伟联手拿下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00后的姜冉馨身上却透着一股大将之风。一路走来,很多教练都夸赞她沉稳老练、善于思考,上海射击队教练许嵘对此印象深刻:“有一次比赛,姜冉馨写了足足23条小结。她都处在那么高水准了,还能总结出这些,非常不容易。”正是这勤勤恳恳的一笔一画,铸就了姜冉馨奥运会上的夺金瞬间。正如她通过《青年报》向青年们送出的寄语:“把握手中这一发,走好脚下每一步……愿未来一帆风顺。”家人眼中的姜冉馨却是另一幅画面,都认为她是个“粗线条”,具体表现是一回到上海就爱宅在家里,只会考虑睡觉和吃饭问题,在这个避风港,处于“待机”状态的她也着实可爱。

陈芋汐(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接下来将参加女子单人10米板跳台比赛,16岁)

 关键词  稚气未脱、认真、爱钻牛角尖 

与陈芋汐携手夺冠的张家齐最近在网络上超火,用最软萌的声音说出最霸气的宣言,让许多粉丝爱上了这位稚气未脱的女孩。可是在陈芋汐面前,张家齐却成了知心姐姐,陈芋汐曾经自曝:“张家齐性格活泼开朗,心态非常好,不像我爱钻牛角尖,跳不好会急躁,她会帮助我平复心情。”

小时候的教练对陈芋汐的印象都是一刻不停,对什么都充满好奇,可大家也知道陈芋汐的迅速崛起除了天赋异禀之外,更来自她那份不断克服恐惧的勇气。爱钻牛角尖的另一面,是她对于提升自己的执着,就像她5年前在电视机前看到吴敏霞在里约折桂时留下的那句话:“我要向吴敏霞、施廷懋姐姐们学习。”她一直在努力,并将面对未来更大的挑战。

李冰洁(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19岁)

 关键词  “二次元”、喜欢看运动番、阳光 

李冰洁是上海交大的学生。在东京奥运会的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夺得金牌,更是与队员们一起刷新了奥运纪录。同时,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预赛排名第二的李冰洁没有被迅速领先的美国卫冕冠军莱德茨基和澳大利亚选手蒂特姆斯带乱节奏,反而一直在第4位等待时机,直到比赛最后100米才开始全力加速,逆转加拿大选手,一举摘得铜牌。刚游完的李冰洁趴在浮标上喘着气,恢复了很久。奥运首秀,李冰洁给自己打95分。“剩下5分,下次继续努力。”

私下里,李冰洁是一名“二次元”爱好者,喜欢看动漫。2002年出生的她,也和其他同龄的女生一样,除了训练之外,还有别的兴趣爱好。从她参与的三个超话可以看到,一个是她自己的超话、一个是网球王子的超话、一个是手冢国光的超话。可以看出,她似乎很喜欢网球王子,手冢国光是她的菜。他们都是在某一运动上有能力,都能为了某一运动进行刻苦训练的人。

盛李豪(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16岁)

 关键词   场上沉着,场下呆萌 

资格赛的命悬一线并没有影响这位年仅16岁的小将,决赛中他坚持到了最后的两两对决,并在最后一发以10.8环接近完美的表现收官,虽然最终没能逆转夺金,但也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而在场下,盛李豪依然有着16岁孩子应有的呆萌。

“里约奥运会你看了吗?”

“看了,当时的感觉……我忘了。”

“来到东京奥运赛场有什么期待?”

“就想体验一下奥运的感觉。”

“感觉怎么样?”

“……挺热闹的。”

这段有趣的对话挺符合16岁孩子的气质,当然盛李豪还有着比同龄人成熟的一面,尽管自己非常喜欢打游戏,可说起奥运结束后的安排,盛李豪立刻恢复了冷静:“回去可能就放两天假,稍微轻松一下,因为我还要准备国内的比赛。”

王宗源(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接下来将参加男子单人三米板比赛,19岁)

 关键词  善于学习,不骄不躁 

在里约奥运会上丢掉男双三米板金牌后,中国跳水梦之队在东京将这块金牌拿了回来。这块沉甸甸的金牌,对于小将王宗源和他的老大哥谢思埸来说,可能带来不同的触动。谢思埸经历了错过里约和伤病侵袭的双重打击,这枚金牌显得来之不易,可对于00后小将王宗源,这块金牌更多的是一种惊喜。

在赛后的采访中,我们能感受到小将在奥运这种大场合下的激动。“三个小时前还是奥运会选手,现在已经是奥运会冠军,心情还是非常激动,非常兴奋。”他也把这枚金牌的功劳都归给了搭档,“谢哥今天的表现肯定是10分,在谢哥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他的沉稳,遇到大赛的那种心态和把控能力,我觉得这些东西我都要学习。”  

尽管年龄小,王宗源却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兴奋过后,他说:“四天后还有单人的项目,虽然四天很长,但是我们每一天都要训练,才能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让状态可以随时拿出来。”

潘愚非(8月5日将参加攀岩男子全能比赛,21岁)

 关键词  新项目、冒险、与自己对抗 

2017年国际攀联世界杯厦门站男子难度赛决赛中,潘愚非夺得季军,为中国队拿到了首枚世界杯难度赛奖牌,一时间他作为攀岩界新星的声鹊起,甚至被称赞“改写了中国攀岩运动的历史”。对此潘愚非十分淡然,他更愿意把这些赞美当作人们对他的期待,而自己只需要单纯地好好训练,在比赛中拼尽全力。

在潘愚非的心中,与岩壁对话而非与他人对抗,也是他最初接触攀岩时感受到的这项运动的魅力。潘愚非曾经参加过跆拳道的比赛,可是发现自己的性格有点抗拒与别人对抗,“但是接触到攀岩后,我觉得每一次都是和自己对话,不用跟别人对抗,都是自己跟自己、跟岩壁在对话,能把自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每一次成功登顶,我感觉那种成就感特别大,特别喜欢”

张佑(马术场地障碍团体赛、个人赛,20岁)

 关键词  热爱、家庭 

2001年出生的张佑,今年刚满20周岁,不仅是中国马术队参加东京奥运会8位骑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也是此次奥运会马术三个项目中参赛年龄最小的骑手。

14岁时张佑已经开启了在欧洲生活的模式。除了读书和学习之外,他的时间和精力也几乎全部投入到了他所热爱的马术运动中。而家庭成为其最坚强的后盾,妈妈则陪伴着他和弟弟一直生活在欧洲。那时,马术于张佑而言无论如何都算不上职业,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家里还是义无反顾为他的兴趣和爱好埋单。而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生活环境,让年幼的张佑很快便融入了欧洲的马术氛围,一起训练、一起比赛、一起接受全球最先进的马术教育理念,一路走来,张佑在欧洲的赛场上开始不断创造属于自己的荣光。

为了更好地保障训练和比赛,张佑不知疲倦地在欧洲大地挑选着各式各样的马匹。很多时候为了能够在一天的时间多试几匹马,在凌晨3点便开始踏上征程,一天下来,可以来到几个不同的国家,完成几匹马的测试工作。这样的付出也让其获得了相应的回报,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无疑是其中最珍贵的回报之一。同时两匹从4岁开始跟随张佑训练的赛驹,在今年成为以色列和意大利两个国家骑手东京奥运会的备选赛驹。

张子扬(游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20岁)

 关键词  武汉疫情下一个人的泳池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人猝不及防,湖北游泳队年前全体放假。但是家在江苏、计划大年初二集结前往美国外训的张子扬选择留在了队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武汉封城,张子扬的美国外训无法成行,湖北游泳队原定初三的归队训练安排也无法实施,湖北游泳专业训练按下了暂停键。

就这样,在完成14天的隔离,没有疫情症状的情况下,张子扬开启了新的训练模式。在这个大环境里,“落单”的张子扬,没有了理想的训练氛围,但一个人的泳池何尝不是另一种战役?

如今张子扬终于踏上东京奥运会的碧波池,而那段独自训练的经历也会成为他人生成长中的宝贵财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