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公交防疫:今起从火车站上车要测温甚至登记信息
2021-08-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乘坐地铁1号线,到达上海火车站。出站时,看到地铁安检人员已经穿上防护服,突然让人感到:预防疫情“反扑”,上海已经严阵以待!

烈日当头,上海火车站南广场被晒得滚烫,匆匆而过的旅客不算多。时值暑假,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和行李从火车站走进走出。南广场交通枢纽站是927、898、837、109等公交车的起讫站。

从8月2日早上5点半头班车开始,实习驾驶员倪国华就已经开始在898路车站给乘客测体温了。898路高峰10分钟一班,平峰12~15分钟一班,开往南翔汽车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久事公交集团方面获悉,为加强营运线路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市民平安出行,包括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在内的14个公交枢纽站、45条涉及车船码头、火车站和机场线路,自8月2日首班车起,在起讫站安排对上车乘客进行测温。8月3日起,96个公交枢纽站,228条线路,自首班车起,在起讫站安排对上车乘客进行测温。

记者只在车站上采访了一会儿,便被晒得满头大汗,倪国华还要坚持到晚上9点25分的末班车。“这是我们公司要求的,去年疫情期间我还做过车辆消毒,我们消毒团队每天要清洗、擦拭、消毒、清洁。”小倪说,顶着烈日工作虽然辛苦,但调度室安排了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乘客也很配合。

“你好,测一下体温。”说话间,正好有几位阿姨过来乘车,倪国华麻利地上前替她们测了体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体温超标的,如果发现体温超标的乘客,我会通知调度员,把一切疑似排除在车外。”至于什么时候结束测体温的工作,小倪说,尚未接到通知。

记者随后在927路起讫站上了一辆927路,遇到了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发车前,调度员和售票员同时上车,一个测体温,一个登记每位乘客的姓名、手机号和体温,一边还不忘跟乘客打招呼“我们公司比较严格”。记者留意到,927路从上海火车站开往宜山路虹梅路,途经静安寺、上海体育场等地。

根据市交通行业以及浦东公交要求,8月2日起,浦东杨高公交18个公交枢纽站和1条途经火车站的重要线路也全面恢复了测温工作,同步设置应急安置点,全面构筑疫情防控防火墙。

在陆家嘴连廊公交枢纽站,共有81路、85路等6条线路涉及此次乘客测温工作。站点上,只见每条线路均配备有至少1名专人负责对上车乘客进行测温,提示乘客乘车期间规范佩戴口罩。站点出口处还停放了一辆应急车辆作为临时应急安置点,车身处张贴有“应急安置点”标识和发热人员处置流程,一旦发现有发热乘客,公司将同步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据该站点负责人、杨高公交金桥分公司经理林刚介绍,自首班车起,相关涉及线路均已配备测温人员,并安排志愿者对乘客进行指引,同时公司也连夜加班加点,进一步提升营运车辆的消毒防疫举措,每辆车均执行早晚两次消毒,确保向乘客提供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