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杨浦滨江创新管理模式,“兵贵神速”靠的是啥?
2021-08-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杨浦是“人民城市”理念的首发地。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充分肯定杨浦区将“工业锈带”打造为“生活秀带”的宝贵实践,并鲜明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杨浦滨江是上海中心城区中最长的滨江岸线,5.5公里的管理涉及三个街道,三支执法队伍,以前要办事,或有突发事件,需要找到相关街道和相应部门。而近日随着杨浦区滨江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成立,独具特色的“12+1”城市运行管理模式初具雏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更高的智慧化管理水准,助力提升上海软实力,打造数字化城区转型新模式。 

执法队伍联合办公、核心区域内人员纳入统一管理

最近是多雨时节,一场大雨袭来,位于杨浦滨江的感知端立即开始检测水位,一旦发生积水就会发出SOS。而滨江沿线的在建工地,也纳入了智慧工地管理,扬尘监测、车辆行驶路线、渣土车管理、人脸识别工人是否戴安全帽等都有了智慧系统加持。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滨江沿线一旦有了情况,一支兵贵神速的队伍将就近执法。

8月2日午后,记者来到位于绿之丘的杨浦区滨江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分隔成了大大小小的几十组画面,上面显示了杨浦滨江各个角落的状况。如果监测到情况,就有相应的队伍出动。

该中心负责人范建平告诉记者,此次,杨浦区滨江综合开发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城运中心等部门以及相关所属街道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打破行政区划,滨江区域涉及定海路街道、大桥街道、平凉路街道的区域,形成“单独网格”予以管理。这一模式在国内也属于创新。

“杨浦滨江城运中心构建线上线下协同‘高效处置一件事’。”范建平拿出一本手册介绍说,通过指挥平台,从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的三个维度出发,结合滨江之眼的全方位实时监测以及党建引领、智慧工地、智慧公共空间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促进滨江在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并在趋势智能预判、态势全面感知、隐患及时排除、问题实时处置上下功夫。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中心还实现了公安、市场监管、城管三支执法队伍联合办公,三支队伍的办公室并排在一起。这样一旦有了突发情况,就能通过统一调度,快速到现场处理问题,而非像以前一样人员从各个地方赶来。不仅如此,该中心还将滨江核心区域内的保安、保洁、物业等纳入统一管理,实现“一口管理”。

问计于民,探索智慧治理的有效路径

同时,杨浦滨江积极探索智慧治理的有效路径,将9个党群服务驿站、互联网党建基地、人民城市规划展示馆、人民建议征集站等和智慧滨江城市运行管理平台联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杨浦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杨浦滨江承载着打造区域新增长极的重要使命。除了已经建成成熟的“渔人码头”等一批重点商务楼宇外,正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先后引入美团上海总部、中交集团上海总部、中节能上海总部等重点项目。杨浦滨江必然在招商、安商、营商方面进行更加积极的尝试。这也是杨浦滨江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应运而生的重要原因。

杨浦滨江的管理创新恰恰也彰显了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离不开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和创新生态的探索。积极探索未来城市形态,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场景开放、数据赋能,创造极具未来感的都市生活。

杨浦滨江独特的区域优势、独特的人文环境、独特的历史质感,必将要求杨浦滨江在“人民城市”实践中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将服务群众与安全管理有机结合、将服务企业与有效监管有机结合、将旧区改造与城市治理有机结合,必须大胆地先行先试。因此,杨浦滨江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成立担负着使命,是杨浦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有益探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