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丨身揣1元走访5个红色场馆,这群05后如何完成生存挑战
2021-08-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不能使用网络,全组只能带1元生存经费,却要根据路线设计走访沪上5个红色场馆并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暑假里,上海市延安中学40名学生分成6组,参与了学校“2021一元城市生存训练”活动。疫情防控下,学校团委调整了任务内容,让这群05后重温百年革命路,明白青年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六条红色挑战路线

全程戴口罩打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暑假里,上海市延安中学的“一元城市生存训练”活动结合了党史学习,为学生设计了六条红色挑战路线。路线均以一大会址为起点,以马恩雕像广场为终点,当中分别需要学生打卡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周公馆、上海历史博物馆等红色场馆。每条路线打卡5个场馆,总长4~6公里。

40名参与的学生被分为6组,通过抽签决定路线。每条路线还设计了三个任务,如设计纪念馆周边产品,录制团歌MV,绘制一幅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海报,给20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设计一份针对青少年的观览指南等。

学校团委表示,考虑到疫情防控需求,活动要求学生全程佩戴口罩,一些点位的任务设计也减少了互动要求。考虑到安全,虽然组长和组员们不能使用手机和网络,但给每组配备了带队部长,带队部长除了进行活动监督外,每一小时都在活动微信群中报告当前活动进程。团委老师也时刻在线,随时准备处理突发情况。

这次生存挑战是上海市延安中学团学骨干培训营的一部分。培训营面向高一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志愿者,通过为期半年的理论实践课程,融入党史教育、新媒体素养教育、科学素养教育等,在了解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增强学生对党的向心力,在实践中也培养了学生面对突发问题的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领导能力。前期他们已经参与了“新泾15分钟生活畅想——延安中学公益研学”、学校极限挑战等活动。

画海报、录视频 

配套任务不流于形式

“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站在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里,第二组7名成员开始完成任务——5分钟讲解视频录制。他们了解到,青年时期的毛泽东胸怀革命大志,积极探求革命真理,投身革命实践。通过文字介绍、实物展览,他们对一代伟人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最后通过剪辑完成了时长5分11秒的视频。

组长王之成说,通过抽签,他们走的路线为“一大会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新四军驻上海办事处旧址——马恩雕像广场”,全长6公里。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他们要拍摄团歌MV,在新四军驻上海办事处旧址,他们要为场馆设计一份针对青少年的观览指南,还要场馆工作人员打分,超过80分才算过关。

8:30集合,抽签、制定路线,9:45出发,第二组成员一刻不停走访红色场馆,在13:00前顺利完成所有打卡。

由于不能使用网络,他们还必须自己问路。在“渔阳里”,王之成看到有学生团队来参观,他便上前向带队老师问路,一下将后两个点位路线都问清了,在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又向工作人员问了去马恩雕像广场的路线。原本他们通过抽签抽到了50元的资金奖励,结果被其他组用技能给“抢”走了,急着完成任务的他们全程靠走完成了挑战,连随身携带的唯一1元钱都没用上。

这次挑战对组内每个人来说都很特别。组员林夕说,每个点位完成的任务并非流于形式,而是通过任务让他们对红色展馆有了深刻认识,“比如在毛泽东旧居里,一位路人阿姨还指出值得看的视频,让我们参观更有效果了”在王之成看来,这次活动无论从历史学习角度,还是锻炼自身能力方面来说都十分有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