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青春创想”2021年红色文创大赛火热进行中,传承红色文化,再燃双创激情
2021-08-03 专题

2021年红色文创大赛学生作品。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我们现在正在备战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复赛,希望我们能不断成长,在未来实现创业梦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母棱自信地告诉记者,3个月前她与团队参加由青年报社、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主办的“建党百年 青春创想”2021年红色文创大赛,顺利进入十六强,这极大地鼓舞了青年团队对文创的热情,最近她们已经开始探索文创创业的方向。记者采访数位参赛选手发现,这还并非个例,此次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经成为长三角青年文化创意设计迈向市场的重要桥梁。

红色文创大赛激起学子创业心

3个月前,“建党百年 青春创想”2021年红色文创大赛开赛,远在湖北的青年学生母棱获悉之后欣喜不已,她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学生吴嘉怡取得联系,决定联手参赛。

“我和吴嘉怡是高中同学,平时就会互相交流学习,此前一起参加过重庆红岩logo设计比赛,有合作的基础;我们还邀请了湖北美术学院同学邱炳坤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学吴志强。他们对红色资源艺术化有着各种奇思妙想,我们就想集众人之所长,一起创作作品。”

就这样,上海、湖北两地三校四学子搭建起一个创作团队,团队负责人是母棱,唯一在沪成员吴嘉怡负责实地走访上海红色地标,团队经过无数个日夜磋商和设计,终于将申城6个红色地标巧妙地汇聚在这张名为《红船载歌 玉兰花开》的海报作品里。

“初稿出来时,整体背景色彩比较暗淡,主体建筑的细节处理得也较为粗糙,画面的主体关系把握也有所欠缺。我们在线集中讨论,不断改进,选择用柔雾粉做主色调,彰显绮丽绚烂,同时细化了建筑物的笔触,终于让画面精致起来。”母棱介绍,邱炳坤同学在文创设计方面经验颇丰,经过他的建议和市场调研后,团队从美观性和实用性出发,细分文创产品种类,设计出包含明信片套装、便携镜、手提纸袋、礼盒包装等系列产品,并排列组合成不同系列套装。刚刚过去的七月,红色文创大赛进行网络评选,他们这组作品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大家为这组红色文创成熟的文创设计理念点赞。

在文创,尤其是红色文创领域屡屡获得各界肯定,让这个青年团队备受鼓舞。母棱告诉记者,她和吴嘉怡已经推出了SU溯计划——一个精准创新化打造文化品牌的公益性社会组织,致力于为非遗项目、红色资源重新进行品牌形象升级提供新的营销思路。“我们正在备战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复赛,希望我们能不断成长,在未来实现创业梦想。”

大赛成青年文创大步迈向市场引路人

本届大赛强调原创性、环保和可落地性,因此不少参赛作品不仅紧扣主题,富有红色文化底蕴和艺术性,在实用性、市场性上,参赛选手们也下足了功夫。浙江青年团队提交的《星火相船》作品就备受大家称道。

《星火相船》由两组作品构成,第一组作品是《征程入画》系列便签,将中共一大会议从上海转移到嘉兴的路上的三个重要节点进行提炼设计;第二组作品是《寄以红船》系列信封,选取红船精神、毛主席诗词等为创作元素。这个创作团队向主办方递交了一份长达26页的设计说明书,从设计背景及提出的问题、方案思路、可行性分析、资金分析四个章节讲述该文创的创作理念以及落地生产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团队又是一个三校三学子的组合,团队负责人张睿仪来自浙江师范大学,成员黄梦然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团队成员莫亭亭来自浙江理工大学。

“我们三个人是高中时期的好友,高中就喜欢一起创作。大学虽然去了不同的学校,但学的恰好也都是与文创这方面有关的专业。”张睿仪介绍这次红色文创大赛正好又给三人一个合作机会。

回顾整个创作过程,这个团队也曾遇到了不少问题。“我们希望这份设计不是天马行空的畅想,而是能够真正落地的产品。”他们一度为创作形式发愁,”笔记本、书签、徽章……单一的文创形式很难创新,但太标新立异的产品形式又不一定能得到大众的认可。”张睿仪和团队比较了故宫、敦煌等知名文创IP的文创形式,通过网络、校园问卷调查筛选产品,还参考了指导老师给出的意见,最后才定下了创作的形式。浙江师范大学老师王陈辉给予了这个团队很多有益的指导意见:“他在我们初稿的基础上,删减了一些繁琐的产品工艺,增加了层次感,并联系印刷厂,让我们请教了整体产品的成本以及可行性。虽然这次比赛并没有要求这些方面的内容,但‘辉哥’依旧十分支持我们的想法。”

“通过这次比赛,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己很多地方还不够成熟。”这个00后团队表示,作为踏入大学校园不久的学生,暂时还不能创业,“但随着阅历和经验的增加,说不定能成为有能力、有经验的创业者。”

“我们举办这次大赛的目的就是鼓励大学生创作,激发青年艺术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大赛主办方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表示将进一步对选出的优秀项目推动落地,为有意创业的大学生搭建平台。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