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新活力”企业游学活动 在头脑风暴中擦出青创火花
2021-08-03 专题

高校学子走进老字号,感受别样风情。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上海的老字号是上海品牌与文化的一面旗帜。近日,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青年报社、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开展的“新国潮·青春范儿”老字号·新活力创新挑战赛企业游学活动,邀请来自华东理工、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等多家高校学子走上街头,一同感受老字号别样风情。

南京东路是上海最繁华的商业百货一条街,上海三联集团吴良材眼镜总店就在这条街上。“始创于公元1719年(清代康熙58年)的吴良材,至今已有300年历史。”该公司总店值班长闵老师向学子们介绍众多与眼镜有关的老物件,如清代皇室专用眼镜袋、清代折叠式金属眼镜架……如今眼镜的功能、样式也越来越丰富,但百年老字号坚持品质的初心未变。

游学第二站位于第一食品商店冠生园柜台。“冠生园创建于1915年,最初我们做的是糕点,1956年开始做蜂制品,几十年过去,我们蜂蜜类产品在市场占有率已排第一。”冠生园相关负责人热情地介绍天然蜂蜜益处多多。离南京东路不远的福州路,是上海文化一条街,游学第三站是福州路上的“上海笔墨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位于二层小厅,进门即有墨香,在这里,学子们除了了解到各种毛笔和墨制作过程和选材等级的区别外,还聆听不少周虎臣毛笔、曹素功墨锭成为贡品、扬名立万的轶事。最后一站是位于制造局路上的三枪创新生活馆。三枪是一个历经84载风雨的国货老字号,近年来他们不断尝试和挑战潮流创新,给青年消费者带来不少惊喜。这次也不例外,创新生活馆设计充满新国潮元素,还有美味的咖啡和红酒,让学子们大呼意外。

在坚守着前辈的“匠人精神”的同时,老字号企业积极顺应时代做出诸多调整,相关负责人热情地邀请学子们对自身品牌营销模式、产品的推陈出新建言献策。对此,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愿意为激发老字号活力贡献青春智慧。

“吴良材、曹素功、三枪这些品牌的产品,是我从小用到大的,但我没想到他们这么时尚有范。”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同学常永康直言,“跨界营销在这些老字号手中,不再仅仅是一种营销战术,而变为顺应时代发展战略,我相信这些老字号一定会有新的发展前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王紫琪也表示:“这些老字号不仅有历史底蕴,还非常符合年轻人审美,比如三枪创新生活馆,非常有科技感。”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