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发布会|尚未发现新增病例与国内其他地区疫情关联
2021-08-03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8月3日上午9:30,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浦东新区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介绍情况。

尚未发现新增病例与国内其他地区疫情关联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患者近两周内无外出旅居史,尚未发现该病例与国内其他地方的疫情存在关联。对于是否为德尔塔毒株,目前疾控部门正在抓紧开展基因测序。

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各医疗机构已落实以下措施做好当前疫情防控:

一是落实“双码”验证。严格医院出入口管理,在测体温、戴口罩、问流行病学史、查验健康码的基础上,增加“行程码”查验,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重点人群,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

二是严格规范院内运行管理。落实预约诊疗制度,减少院内等待时间;加强门急诊区域、核酸采样区域秩序管理,避免人员聚集。严格落实新入院患者及陪护核酸检测,原则上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

三是守住院感防控底线。加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严格开展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细化重点区域、岗位和环节的感控措施,加强手卫生,做好环境通风和物表消毒,严格做好医废管理。

四是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院前急救机构从事转运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重点岗位人员,以及医疗机构其他岗位人员,增加相应的核酸检测频次,尽早发现风险隐患。

五是加强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围绕病例发现、报告、隔离、诊疗、核酸检测、院感防控等各环节强化培训,组织开展突发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模拟演练,提高医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六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督导。医疗机构注重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我们还通过开展互查、暗访,加强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现场指导和监督检查,查堵漏洞,补齐弱项。

新增确诊病例为浦东机场外航货机地面服务人员

本次上海新增一例确诊患者,为浦东机场货运区外航货运服务人员,机场是否做了相应的排查?情况如何?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周俊龙介绍,8月2日,浦东机场接报:为外航货机机组服务的工作人员唐某某核酸检测为阳性。据调查,该人员系外航货机地面服务人员,主要负责外航货机机组浦东机场闭环运送的车辆驾驶工作。

根据机场地区风险防控管理规定,唐某某进行例行核酸检测,7月2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8月2日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经疾控部门复核,结果为阳性。浦东机场第一时间与浦东新区疾控部门对接。接报后,疾控部门立即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开展排查处置、流调采样和环境消杀。

浦东机场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及防控措施,在卫健部门、公安部门的协同下,于昨晚连夜在浦东机场区域进行核酸检测。

作为我国重要的入境口岸,浦东机场涉及入境航班服务保障任务重,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民航局、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毫不松懈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体防控策略,进一步压实各驻场单位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分类分级管理,持续加强督查检查,切实做好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