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快评丨此战虽憾,未来可期
2021-08-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比赛最后一分钟,转播镜头里依然能清晰听到中国女篮板凳席上传来的“防守、防守”,可惜老练的塞尔维亚队没有给我们太多的机会,拼尽全力的中国姑娘们不得不以7077的失利告别了东京奥运会。

相信很多球迷看完比赛后的感觉是惋惜和不甘。我们的小组赛发挥如此出色,42分狂胜波多黎各,击败了劲敌澳大利亚,面对的却是史无前例的奥运淘汰赛抽签,换来的是与美国同半区,淘汰赛第一场就遭遇了实力强大的塞尔维亚。

即便是早上的这场比赛,我们也曾有过大好的局面,第三节结束前一波优质的攻防一度建立起9分的优势。只可惜进入第四节后,女篮姑娘突然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所有的动作都显得犹豫不决,这让经验丰富的塞尔维亚队抓住机会,越战越勇,整个第四节我们输了一个12:28,毫无疑问这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篮最糟糕的一节比赛。

可作为三大球在东京奥运会上最后的荣光,女篮姑娘已经给了我们很多的惊喜,经历了里约的低谷,新一代的球员正在带领女篮强势反弹。老一辈的球迷依稀还记得郑海霞、丛学娣率领中国女篮拿下奥运银牌的经历,苗立杰、隋菲菲、陈楠这黄金一代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打进了4强。这两代人的共同特点是超级自信,面对欧美强队毫不畏惧拼搏,而这种感觉在韩旭、李月汝、李缘这一批球员身上再次浮现了。

我们不必再担心邵婷、孙梦然这些老将退役,相反中国球迷可以真挚地祝福她们,因为年轻一代的姑娘们已经接过了前辈的火炬。效力于WNBA的韩旭已经是世界级的球星,身体条件和技术兼备的李月汝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也有着非常亮眼的表现,哪怕是面对WNBA总决赛MVP梅斯曼时,我们的姑娘也毫无怯意。我们完全可以与世界一流的欧美强队掰一掰手腕,而且也相信这股“手劲”会让对手们感觉越来越强。

尽管在东京只是打进了8强,但我们完全可以期待这一批出生于世纪相交的姑娘会为中国女篮打造美好的未来,她们需要的是更多高水平比赛的打磨。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女篮备战时的热身赛数量非常少,但是东京赛场上发生的一切,无论是面对澳大利亚、比利时那种胜利的感觉和超强的自信,还是输给塞尔维亚时那种遗憾,都将成为这一代球员宝贵的财富。我们将是一支世界级的球队,拭目以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