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新添“小而美”美术馆!泰晤士小镇打造街区可漫步的“诗意空间”
2021-08-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你想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诗和远方”吗?近日,松江泰晤士小镇新添了一座YOUNG美术馆,给忙碌的都市人多了一处欣赏艺术和放飞想象的城市公共空间。

与此同时,泰晤士小镇的钟书阁书店、别具老上海“本帮”风情的上咖咖啡店……这些充满文化气息的“网红”地标,让人们拥有诗意栖居、浪漫生活的美好家园。

YOUNG美术馆打造“小而美”

搭建市民与当代艺术的桥梁

一座新开放的美术馆,既要有自身独特的风格,又要和周边建筑协调融合。如果从空中俯瞰,尖顶设计的YOUNG美术馆与欧式风格的泰晤士小镇融为一体。走进美术馆,当代艺术的气息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25米高的旋转红色楼梯,拾级而上,每级的台阶形状不一,而楼梯的灵感就来源于“形式之‘外’——杨加勇作品展”中的一个雕塑作品。

如何让美术馆常办常新?采访YOUNG美术馆90后馆长惠书文时,他正忙着与工作人员策划美术馆活动,“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小而美的美术馆。首先,以建筑之美吸引观众。其次我们会定期更新展品,以及通过策划活动,让艺术真正融入市民的生活。位于美术馆门口的庭院里,我们给来往的游客安放了椅子,这既提供了一个户外交流的公共空间,也潜藏邀请周边的市民和游客进入美术馆之意。”

建筑是可阅读的,艺术的诗意不仅体现在建筑设计上,也体现在分区规划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展厅中游客们戴着口罩用心感受作品的内涵和艺术的魅力。

YOUNG美术馆创始人李群是土生土长的松江人。“松江是上海之根,文化底蕴深厚,有众多历史古迹。我希望社区周边不仅有传统艺术馆,也有当代艺术美术馆,增添艺术多元性,让泰晤士小镇居民和游客感受到家门口的艺术氛围,搭建当代艺术和市民的桥梁。”

钟书阁书店带给居民归属感

书香和读书活动触手可及

位于泰晤士小镇的钟书阁,建筑风格与小镇的英伦风浑然一体,红砖墙面凝重端庄。走进钟书阁,玻璃幕墙上镌绘着书籍里的精选段落,二楼高耸的坡顶呈现星空图案,仿佛令人置身于浩瀚的宇宙之中。不少年轻人进店后,纷纷感叹:“这个店太懂我了。”

90后店长张益雯介绍道,近年来书店在内部设计上也有微更新,新设计了一处弹幕墙。黑底的墙上写着“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通过融入Z世代喜欢的弹幕文化,以“弹幕”的视觉效应,增添书店浓厚的阅读氛围。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钟书阁读书,有的孩子捧着书聚精会神地翻阅着,有的年轻人手捧书轻靠在墙上,一边阅读一边蹙眉思考。不过最近疫情反复,来店里打卡的读者少了很多。令张益雯印象深刻的是,在绘本活动中有位二胎全职妈妈几乎每次活动都会参加,对她而言,每次的亲子阅读活动,不仅成为她珍贵的阅读时光,也提供了她与其他妈妈相互沟通交流的社交机会。

在店长张益雯看来,实体书店的意义不仅提供阅读的空间,也让人们在这个社区、这座城市放慢脚步,从而产生更多的归属感。

穿旗袍的上咖咖啡店店主

守护老上海“本帮”咖啡风味

一袭典雅素净的旗袍,一杯老上海“本帮”咖啡,一群相识已久的咖啡友……走进上咖咖啡店,浓郁的咖啡香味扑鼻而来,店内桌椅以白色为主色调。这家店不仅是十三年前泰晤士小镇的第一家咖啡店,而且也是一家与上海咖啡厂合作的实体店。

身着旗袍的老板娘方红指着玻璃柜里的铁皮罐,笑着说:“这可是镇店之宝。铁皮罐虽然看上去有些陈旧和刮花,但是‘上海咖啡’‘上海麦乳精’等字样依然清晰可见。这些都是上海咖啡厂曾风靡一时的经典产品。”

谈及最初如何与上海咖啡厂结缘,方红回忆道,2013年上海咖啡厂市场部经理联系到她,商量合作一家咖啡店。双方一拍即合,方红成为上咖咖啡的民间守护人。2014年,方红代表“上海咖啡”参加了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今年方红作为上海本地咖啡代表参加了上海咖啡周。

上海咖啡不仅是一杯小小的饮料,背后折射的是海派文化。“以前在德大、东海等咖啡馆,卖的都是清咖。咖啡是一口口慢慢品的,等到咖啡全部喝完,不知不觉中一个下午就过去了。”方红坦言,这么多年来,坚持开咖啡店已经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提供一处承载老上海海派咖啡记忆的场所,保留一处品尝纯正老上海咖啡的怀旧之地。

当问及门口的茂盛绿植如何打理时,方红笑着透露道,泰晤士小镇的公共绿植是由方松街道派人定期修剪。“泰晤士小镇的活力离不开商户,也离不开方松街道的精细化管理。我自己也是泰晤士小镇的居民,这几年街道在小镇加大了公安、城管和物业等方面的投入,不仅让我们这些居民安心,也让来泰晤士小镇游玩‘打卡’的游客们舒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