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验行程码,严格佩戴口罩……沪上景区公园疫情防控更严格
2021-08-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出示两码、暂停讲解、增加消毒频次……针对近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上海市文化和旅游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文旅场所严守防控关,坚持防疫“三件套”“五还要”,落实好“预约、错峰、限流”“测温、验码、登记”等要求。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沪上各景点景区、公园酒店等文旅场所均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随申码外还需行程码,人工讲解已暂停 

在上海中心大厦上海之巅观光厅入口,记者看到,每位游客都被要求佩戴口罩并出示随申码及扫描行程码,有些小朋友没有两码信息,则要进行信息登记,以保证信息可回溯。观光厅购票继续采取实名制和分时预约制,所有游客进入上海中心大厦都必须测温,佩戴口找。观光电梯每次限乘6人,游客排队时,需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记者了解到,暑期是观光高峰,上海之巅每天的观光客流大约在5000人次左右。运营方表示,一旦超过最大承载范围,将采取限流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升级防疫措施。据悉,原先观光厅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杀,如今也增加了频率,每45分钟就会进行一次消杀。

同样,在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入口前,也可以看到,排队的游客除了像以往一样需要出示绿色健康码外,又增加了出示行程码的要求。工作人员在入口处举着“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小程序码供游客现场扫描。测温程序也有两道:除了在安检入口处进行第一次测温,上塔前的蛇形通道排队入口处,在出示景点预约通行码后,游客还要进行第二次红外线测温。观光电梯的工作人员不仅戴手套操作,还戴上了护目镜,塔内到处都有消毒洗手液。   

据介绍,目前东方明珠塔内公共区域主要部位及空调出风口每天6小时消毒一次;为游客免费提供使用的拐杖、轮椅等物品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公共区域主要部位及空调出风口每天6小时消毒一次,售检票设施、必经通道、公共卫生间和商品柜台等每日消毒一次以上,室内场馆每日至少通风2次,中央空调关闭使用全新风等。

在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三大科普场馆,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程讲解、区域讲解等人工讲解服务已经暂停,工作人员表示,观众需要讲解服务,可以租赁自助语音导览进行观展。影院、展区剧场都按照要求严格控制参与人数不超过75%,各类教育活动也暂时停止,上海科普大讲坛(含绿螺讲堂)则改为线上举办,同时严禁馆外机构或个人使用场馆展览及馆内导览资源开展有偿讲解或教育活动等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行为。观众入馆必须配合接受预约信息查验、体温检测,出示个人绿色健康码和行程码。排队入馆参观都要佩戴好口罩,工作人员也会提醒观众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户外景区公园一样要严格佩戴口罩 

虽然是户外场所,但各大公园、游乐园的防疫要求也一点不松懈。据介绍,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各项防控措施更加细化。记者看到,在共青森林公园,游客入园都需要展示手机上的预约个人信息,即使是在室外,入园同样要求佩戴口罩,入口处都需测量体温,并保持距离排队入园,进入公园出示绿色健康码进行扫描登记。在园区内部,还设置了防疫专用的垃圾桶,废弃的口罩也能集中处理。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也进一步加强防疫措施,每一位游客都要出示健康码、入口处有感应测温器测温,公园内每个场馆、商店、餐厅、剧场都配备免洗手液等,严格保障游客游园安全。东方绿舟则在原来验健康码、测温、提前预约等基础上,近期进一步增加了查看行程码的举措。上海世茂精灵之城主题乐园,入园前也同样有严格的防疫措施,除了防疫“三件套”,乐园还对室内外各游乐设施、卫生间、餐厅等场所进行“客人即走即消”“一客一换一消杀”等工作,为市民及来沪游客营造一个安心的暑期游环境。

在上海欢乐谷景区,还有疫情防控专项巡察组,分成两个队伍分别前往欢乐谷和玛雅海滩水公园,通过实地查看、记录翻阅、当面询问等方式对园区各大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查看了商铺、餐饮、车船、游乐项目、室内剧场等场所的防疫物资、消毒记录情况以及租赁商家、外包单位人员的接种信息,督促全体员工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管理和区域消毒等各项措施,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警示提醒等。“原先在室外,游客们可能会忽略戴口罩,现在我们看到也会提醒游客戴好口罩。”工作人员表示。

与此同时,沪上各酒店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也不松懈。正值暑期入住高峰,酒店除了做好各项验码、登记工作外,还加强了清洁消毒频次。尤其对电梯、大堂栏杆、公用电话等设施,每小时进行一次消杀。此外,工作人员每天上岗前,也严格查验随申码,同时测量体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