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战奥的上海选手黄雪辰,今晚花游冲金
2021-08-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不管前路有多艰难,目标从未改变!做好自己,就很好!”“相信你所坚持的,坚持你所相信的!中国加油!我们加油!”昨晚亮相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前,两位31岁的花样游泳老将组合黄雪辰/孙文雁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心情,为自己打气。

来自上海的黄雪辰已是奥运会“四朝元老”。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她是队里最小的队员,跟着姐姐们拿到了集体项目铜牌;在伦敦,她拿到了双人项目铜牌和集体项目银牌;在里约,她以两枚银牌收官,随后退役结婚生子。2018年11月,她选择回归心爱的泳池,成为继文婷姐妹后成为中国花样游泳又一个“妈妈级”选手。

减重的压力、伤病的考验等重重难关横在黄雪辰面前,然而她选择了挑战,又一次“游"到东京奥运会。黄雪辰思想上的转变做得很好,为了恢复训练,她努力克服伤病、年龄带来的困扰,每天泡在水中训练,长时间的倒立在水里经常出现耳鸣、幻听等症状,但她始终坚持着,并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而要完全恢复自己的竞技状态,这点努力还远远不够,于是黄雪辰加大锻炼力度、控制饮食,在几个月时间内让体重减少足足30公斤。

黄雪辰的努力收获了回报。今年一月她参加了东京奥运会选拔赛,测试赛结束后,教练组组长汪洁当面表扬了她,得到教练肯定的黄雪辰忍不住落泪。这其中的艰辛,不是只言片语能够概括的。“挺满意自己的表现,看到测验成绩很开心,感觉自己拼得那么猛、那么冲有了回报。有了冬训的体能和大训练量打基础,我才有今天在测验中突破自己的成绩。”黄雪辰感慨道。

如今,她们再次站上了奥运会舞台。

在8月2日的本届奥运会双人自由自选比赛中,黄雪辰/孙文雁带来了一套主题为《蛇》的全新双人自由自选节目,她们将蛇的灵动、凶猛、柔软一一展现,最终以96.2333分的成绩位列预赛第2位,与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奥委会组合科列什尼琴科/罗马什娜的差距仅为1.6667分。

8月3日的主题则换成了“博弈”,选曲来自电影《红海行动》。她们的配合和默契度依然非常高,并最终拿到95.5499分,这样她们就以总分第二的成绩锁定决赛名额。

黄雪辰介绍说:“单从数据上来说,我们的腿上动作次数就比原来多,整个上身动作也更多,包括一些多角度的动作、非垂直角度动作等都加入了很多。”两人感觉今天在完成中还是有一些误差,“因为这是套新动作,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展现,一些平时在训练课中出现的老顽固问题还需要更加重视。在接下来的赛前训练中,我们还会不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希望能发挥得更好、更稳定。”

里约的“老搭档”孙文雁的复出让艰辛的回归路没有那么寂寞和难熬,两个人有事一起扛,每天分享着训练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作为队长的孙文雁被队友、教练们赞为“劳模”,是泳池中的“技术担当”。这是孙文雁的第三届奥运会,手握3枚奥运会银牌的她与黄雪辰一起走过了奥运会延期后的艰难考验。

身经百战的她们已经适应了东京奥运会的场馆等各方面条件。“这个场馆蛮漂亮,水温、灯光等方面也都挺适应的。”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要享受比赛,展现最佳水平:“我们现在没有太大的压力和负担,要力争佳绩,为祖国争光,不让自己留遗憾。"

今晚18时30分,花样游泳双人决赛即将上演,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中国组合孙文雁/黄雪辰将再次携手出战,全力冲金,期待中国队两位姐妹花的表现!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