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宝山6.2万“小先生”出动,还带动爸妈参与社区治理
2021-08-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于1932年在宝山创办山海工学团,提出了“小先生制”,即儿童可以一边当学生,一边当先生,即知即传,即学即教。到楼道里当一回清道夫、在社区里开一个迷你跳蚤市场……89年后的2021年,宝山团区委和教育局在全市率先推出社区小先生制。

记者今天从宝山团区委获悉,暑期过半,宝山487个社区已开展活动3000多场次,参与少先队员6.2万人、近20万人次,带动了近11万名家长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里活跃着一批“小先生”,我的社区我做主  

此次小先生活动分为12大类,其中有一项是“最美清道夫”。杨行镇紫辰苑少先队员崔子轩同学参加的就是这场活动,马上要升小学四年级的他当了一回“助理环卫工”。“我们到小区附近巡逻清理垃圾,阻止乱扔垃圾的情况。虽然天很热,清理垃圾也很苦,但体会也很深刻,觉得保洁的叔叔阿姨平时太辛苦了。我们以后不会再随便乱扔垃圾,也会提醒同学们不要这么做。而且要做好垃圾分类,让环境干净了,生活更美好。”崔子轩同学的妈妈韩女士介绍说,社区小先生活动问世后,看得出来儿子很感兴趣、非常主动。孩子参与其中之后干活也越来越积极。

友谊路街道宝山三村居民区团干部黄贞告诉记者,有的活动是需要家长协助完成的。有个家长起初在群里质疑活动的意义,当她了解清楚后,主动申请成为小队长,带领小朋友在家里开展垃圾分类的趣味游戏、组织亲子家庭到淞沪抗战纪念馆游览,参与各种活动。“我们现在有170多名小朋友报名,成立了13个小队,13名家长作为队长牵头,已经有80多名小朋友完成了活动任务。这些家长的积极性都很高,他们自发组织牵头,出谋划策,改进方案。”

12项活动中有一个活动是“跳蚤市场”,在辅导员策划帮助下,亲子家庭将家中闲置的玩具、书本等,拿到社区跳蚤市场上交易、交换、赠送等。庙行镇和欣国际花园社区团干部金晶告诉记者,为了组织跳蚤市场,家长和孩子们费了不少心力,从前期策划到场地图稿再到消防安全,每个细节都考虑到了。

对于争当“小先生”的活动,金晶感慨很深,原来孩子和家长在社区似乎就是一个过客,没有多少链接。“有的孩子到楼道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后,开始关心社区了,激发更多小朋友去关心楼道里的事。他们会注意有无电瓶车停到楼道里,还有小朋友举手报告说发现隔壁爷爷经常把电瓶车停到楼道里。他们以前对社区的事很少关心,但现在我们组织小朋友设计楼道堆物红黑榜,他们的积极性很高。”

在金晶看来,以前社区里的志愿者以“老面孔”、年纪较大的长者居多,“小先生”到社区报到后,为志愿者库补充了“血液”。

  儿童可以一边当学生,一边当先生  

宝山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张婷妹介绍说,“小先生制”这种生活德育理论运用于社区实践,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有助于弥补社区治理青少年缺位的短板,有助于市、区重点工作任务在基层的落实。

据其介绍,社区小先生制的参与主体是全区的少先队员(鼓励小学一年级尚未入队的学生积极参与)。经社区推荐,部门评审,可获评银牌和金牌社区小先生,并作为少先队争章活动内容,纳入全区“红领巾奖章”区级特色章范畴。

张婷妹表示,刚开始开展活动时,一些家长很在乎孩子时间的投入是否有意义。后来带领孩子参加活动后,发现社区活动能带动孩子和其他同伴有交流。“现在学校有大队,班级有中队,下面还有小队。未来,我们将开展社区少先队建设,在社区建立大队、小区中队、楼栋小队。与学校的少先队组织架构不同,学校里的同班同学是同龄人,在社区是混龄青少年,这对孩子的社会化发展有益处。”

宝山团区委书记魏明表示,陶行知提出的“小先生制”理念在教育界一直很闻名,但以前大多存在于学校范围,没有“出圈”。2019年开展垃圾分类时,大场镇提出并践行了“环保小先生”理念,效果非常好。在此基础上,宝山团区委和教育局一起推出了“社区小先生制”,让孩子从小树立朴素的认知,在社区参与社会实践。而此次挑选出来的12项任务都是契合孩子成长、家长意愿、社区需求的项目。

“对于社区小巷总理来说,他们也特别欢迎‘小先生’的加盟。这打破了以往志愿者年龄老龄化的单一状态。”魏明介绍说,最近很多小区组织看红色电影,但相较而言,很多孩子更喜欢听爷爷奶奶讲故事。通过“五老”的生动故事讲述,他们知道每个社区都有先进,且这些先进人物就是隔壁爷爷奶奶,而不是屏幕上触不可及的典型人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