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网络“喷子”们,做个人吧!
2021-08-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范彦萍

2016年9月16日,昔日的“好男儿”乔任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时光荏苒,这位生前患抑郁症的歌手和演员离世已经快5年了。

这些年,乔任梁的父母从中年丧子的悲痛中渐渐走了出来,于两年前开了抖音号,成为网红美食博主。

没想到,当年发生在他们儿子身上的网暴一股脑儿又被宣泄在这对无辜的老人身上,“不想儿子嘛,每天那么开心”“你还吃得下?你儿子都死了”,甚至还有人说“乔妈长得像恐怖修女”,说乔爸嘴巴歪。

这对善良的老人用一段视频给予了正面回应,“我这个嘴巴是几十年前的一个医疗事故造成的,化验的时候碰到了神经,大家可以叫我歪嘴乔老爷”“阿姨的眼睛大、脸长是脑垂体瘤造成的,我看了下海贼王的照片,觉得还真的蛮像的”……对于一些不好的评论,两位老人淡然处之。

两位失独老人,晚年再出发,在网友们的鼓励中暂时放下了失子之痛。但网络“喷子”们却见不得老人好,一次次戳中二老的伤心事。这些“喷子”们肆无忌惮,口无遮拦。此歪风邪气不肃清,何以还网络清朗之气?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这一次,一位正义博主将乔任梁父母被网暴的事发布到了网上。对乔爸乔妈的应援走起,“阿姨要每天都开开心心,我们会一直陪着你”“阿姨加油,不要在意恶言恶语,我们会继续支持你”……这些一波又一波的声援压过了“喷子”们恶毒的言语,让他们被迫改头像、注销账号。

尽管结果是好的,但对这起网暴事件,仍应当反思和警戒。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例,也绝非最后一例。足不出户,也不用启用“尊口”,只需动动手,“喷子”们就能用最恶毒的话语攻击别人,且是零成本。还有多少无辜的人们要受到伤害?

网络言论环境治理,是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之一,需要国家监管和执法机构、网络平台、社会教育体系、广大社会力量,协同发力,重拳出击。在中央和地方网信办发起网络“清朗”行动的带动下,有关网络平台已启用禁言机制来维护社会公序良俗,但监管力度还需加大,监控持续性还需巩固,引导和干预还需更加及时和稳健,不应每每等到事件恶性发酵后再来亡羊补牢。

至于对青少年多一些网络文明和网络素养的教育,则是社会、学校、家庭都要共同承担的责任。让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的青少年,成为健康阳光的网络文化的主流,远离见光死的“网络霉菌”,是关系到网络空间清朗生态的重中之重。

这个世界需要多一些正能量,少一些扭曲不受约束的恶意。网络“喷子”们,做个人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