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画家行走丝绸之路,在画布上传递文化自信
2021-08-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青年画家周建朋这些年一直在进行着一个宏伟的计划,他沿丝绸之路边走边画,遥想沿线古代的繁荣,也见证今日“一带一路”之下人们欣欣向荣的生活。“我在绘画的过程中,越来越提升了文化自信,我也希望观众通过我的画也能够感受到这份文化自信。”周建朋对记者说。“丝路寻踪——周建朋山水画展”今天在南京东路朵云轩启幕。此次展览也是朵云轩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周建朋是一个善于行走的人。出生于浙江温州永嘉的他,曾任教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后来考入清华美院,现在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博士后,中国国家画院的访问学者。浙江、新疆、云南、北京都是他生活、学习、工作的地方,而这些地方有的也与“丝绸之路”息息相关。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要画尽丝绸之路。

本次展览以“丝路文化”为线索,以“世界艺术发展脉络”为架构,以周建朋的生存生活体验及自我艺术探索阶段为出发点,呈现了《西南丝绸之路组画》等精品力作八十余件。

这一路走来,还能看到很多古丝绸之路的遗迹,但更多的是这条重要通道几千年生生不息的繁华和沧桑。在周建朋眼里,丝绸之路凝结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体现了中国的品质。在挖掘“丝绸之路”沿线的历史文化的基础上,通过传统绘画的表达方式以及文化内涵的提升,给予当代化的表达。

上海中国画院原副院长车鹏飞对周建朋的艺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对记者说,搞艺术的人都讲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周建朋就是这么做的。而在行万里路的过程中,他广泛地自取所到之处艺术的精华,这从他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他虽然画的是山水,但在其中有不少新意,这也反映了一个青年艺术家的追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