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尊重、胸怀……奥运赛场上展现大国风范
2021-08-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1932年,刘长春只身赶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的报纸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愿诸君奋勇向前,愿来日我等后辈远离这般苦难!”

如今的东京奥运会,777人的中国代表团浩浩荡荡,选手们在赛场上气势如虹。奥运的舞台不仅仅是为了扬我国威,更要彰显国格。领奖台已不再是唯一的焦点,更迷人的是健儿和国人们展现的大国风范。

奖台上下,风度翩翩

赛场如战场,胜败乃兵家常事,而对待胜负的态度同样引人瞩目。

东京奥运会的体操赛场一度成为国内舆论的焦点,尤其是男子个人全能体操比赛让人们惋惜中夹杂着些许不平,宣布最终比分时,肖若腾默默收起准备好的国旗,脸上的欣喜渐渐化为落寞,这一幕令许多人感觉心碎。然而平静之后,肖若腾不仅在微博上向获得金牌的日本选手祝贺,同时还呼吁粉丝们不要去攻击对手。

同样让人惋惜的还有乒乓球的混双比赛。今年奥运乒乓赛场的一些规则变化让中国选手有些不适应,大家努力控制住自己,而同样不允许的动作日本选手做了却不会被追究。许昕和刘诗雯在混双决赛中不敌日本组合,赛后采访时,许昕不仅大赞了伊藤美诚,而且只字未提规则的改变,把失败的责任归于自己。这就是我们运动员面对失败的态度。

当我们的选手站上最高领奖台时,同样有着翩翩的风度。还是在乒乓球赛场,陈梦、孙颖莎包揽了金银牌,颁奖时刻陈梦主动招呼师妹孙颖莎和日乒选手伊藤美诚一起上台合影。此时的伊藤美诚没有了之前的嚣张,反而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当她正想迈上领奖台,突然发现孙颖莎还没登台,不由得尴尬退回。最后还是被陈梦大方扶上来的,颇有些大姐姐照顾小朋友的意味。最终三个人完成了合影留念。

获得重剑女子个人赛冠军的孙一文在领奖时还上演了“碰花杯”的环节,热情的用捧花和其余两名奖牌得主“碰杯”,而且孙一文不仅双手捧花,还把“杯口”放低,对对手做到了完全尊重。

尊重对手是赛场最好的气质之一,无论胜负,这都是风度翩翩且自信的表现,胜负只是一时瑜亮,但尊重对手才能让彼此心心相印,相向而行。

赛场内外,气度不凡

奥运的赛场不仅如战场,更像是一个朋友圈,正如奥运会发起者顾拜旦曾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赢,而是参与;人生中最本质的东西,也不是凯旋,而是奋力拼搏。”五环之间,本该就是相互尊重、彼此团结、共同奋进的圣地。

国乒掌门刘国梁不仅为我们的乒乓队操碎了心,也为全世界乒乓运动的发展牵肠挂肚。中国乒乓一直奉行“送出去、请进来“的技术扶贫,许多优秀的教练员前往世界各地指导当地运动员,同时也邀请了许多国外选手来华训练,福原爱、石川佳纯那一口流利的东北话就是最好的印证。

东京奥运会期间,又有一位来自叙利亚的乒乓选手扎扎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位诞生于炮火中的12岁女孩是本届奥运会年纪最小的球员之一,尽管在奥运首秀中没能晋级,但登上这个舞台已经足够伟大。在得知了扎扎在叙利亚国内恶劣的训练环境后,中国邀请她来华练球。一切顺利的话,今年9月后,扎扎就将踏上这个陌生的国度,开始一段全新的职业生涯。以丁宁为偶像的扎扎表示自己非常热爱中国,而她的梦想是像中国乒乓选手一样强大,未来能成为奥运冠军。

羽球男单决赛的“双龙会”以安塞龙技高一筹夺冠而告终,不仅谌龙大度祝贺对手,安塞龙夺冠后的眼泪同样感动了无数中国人。在安塞龙微博下的留言中,中国网友几乎清一色地为他送去祝福。由于安塞龙热爱中华文化,自己更是有着中文八级的水准,大伙更是将他称作“网坛福原爱”。在这些祝福和调侃中,真正体现了体育无国界。

安塞龙的教练张连营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天津人,几十年如一日,帮助丹麦羽球选手提高技艺,但同时张连营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国羽毛球的宽松环境。“在中国人才太多了,顶尖的位置那么少,所以当你放弃那个圈子出来的时候,中国队还能给你一个宽松的环境。这是我最感激的。”

与张连营有着同感的还有新加坡跳水队总教练李鹏,而他曾是英国跳水名将戴利的教练,执教戴利时李鹏可谓倾囊相授,戴利今年在东京圆了奥运冠军梦,李鹏也有不小的功劳。如今李鹏又开始帮助新加坡跳水队走上了奥运的舞台,他表示早些年国内还曾有人攻击他“养狼”,但是现在中国网友给了他更多的理解与支持,这让李鹏非常欣慰。

我们的梦之队,绝不会为了守住自己的优势,藏牢自己的绝技而躲在被窝里做梦,而是敞开大门,将优秀的人才输送到全世界,提高整个运动的水准。因为我们足够自信,我们更相信有了强大的对手,才能让自己更强大,追梦的步伐永不停止,这才是体育大国的格局。

作为负责人的世界大国,中国已经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而奥运会的初衷本就是“爱与和平”。中国体育心怀天下的博爱,恰恰是祖国在世界大舞台上的格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