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上海最大“社区生境花园”开放,为城市发展增添动人底色
2021-08-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历经180天后,8月3日,长宁区新泾镇乐颐和常馨两个生境花园盛装开园。乐颐生境花园里有索桥旱溪池塘、杉树、灌木和花草,常馨生境花园里有水木廊·观鸟台。社区里的绿色、身边的自然成为城市发展最动人的底色。

  乐颐生境花园    这里有堆“烂木头”?  

作为上海最大的“社区生境花园”,长宁区新泾镇绿八居民区的乐颐生境花园总面积732平方米,毗邻南渔浦,分为四季花园、生境驿站、蝶恋花溪、疗愈花园、自然保育区等五大功能区域,包含日观天象、白鹭观澜、心灵索桥等“生境十八趣”。

顺着荧石大道进入花园,走在临河的“科普长廊”上,右边是南渔浦的水鸟景观,能看到鸊鷉、白鹭等数种水鸟栖息,左侧“生境山房”前,雾化灌溉让烟雾从花草丛中喷出,宛若仙境。     

花园里一处堆满“烂木头”的场地引起居民的好奇,这是绿八居民区党总支委员、动物专家陈云霜提议打造的“本杰士堆”。退休前,陈云霜曾在上海动物园任职,她提出的“本杰士堆”对动植物及昆虫意义非凡。“在内部可以让本地植物茁壮生长,而外部的干树枝、石块等既可以让昆虫及小型动物在下面筑巢,还能保护植物的根不被啃食,与生境花园保护生态的理念不谋而合。”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这句话刻在“生境山房”门前,也是生境花园的理念。绿八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观锡表示,此次邀请社区居民从设计阶段就参与到花园建设过程中,听取收集了各方的建议,“《乐颐生境花园居民公约》也由居民商讨,人与自然亲近了,参与社区自治的意识也增强了”。

  常馨生境花园    观鸟台上能看到几种鸟?  

昔日杂草丛生、垃圾遍布的“边角地”,如今成了居民共同营造的生境花园,位于剑河路599弄金虹苑的常馨生境花园总面积约428平方米,设有种植园、枯木游戏场、阳光议事厅、野趣花园、常馨秘境等多个板块。

花园特色建筑水木廊·观鸟台可谓人气景观。观鸟台位于花园的右后方,约3平方米的高架平台向围墙外的陆家浜伸展。居民周老伯喜欢在晚饭后到花园转转,站在平台上放眼望去,陆家浜的河水静淌,对岸时有白鹭站立,岸边柿子树、梨树高大丛生,晚风佛面,绿涛沙沙作响,惬意得很。

水木廊原本是小区车棚,此次改造缩短了车棚长度,走在水木廊里,一边是摆放着数种盆栽的廊架,另一边白墙上凿出了高低不一的长条形窗洞,透过窗洞能看到景中景,还能通过传声筒聆听鸟鸣与水流声。

“和谐共生,返璞归真,感受原生态魅力。”这是常馨生境花园的意旨所在。淞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明霞说,小区是售后公房,有1100多户居民,以老人和小孩居多,花园建设满足居民的多方需求,让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值得高兴的是,自花园改造后,一天居民欣喜地发现,花园门口高大的樟树顶上出现了一只鸟窝,花园里翩翩起舞的蝴蝶也越来越多。

生境花园是既能提供生物生存环境,又兼具观赏、休息和户外休闲活动功能的花园。作为科学与技术支持的大自然保护协会上海保护项目负责人,俞霖琳经过几轮调研发现,水系丰富是新泾镇最大的特点,如何结合周边水系、外环绿带等生态廊道,补充结构丰富的本土植物群落,为鹭类、黑水鸡等多种野生动物提供庇护所成为生境的主要目标,同时通过生境花园重新连接人与自然的关系,让居民亲近身边的自然。“在空间布局上,我们以尊重自然、生境改善为基本原则,兼顾居民的亲近体验和景观感受,鼓励大家使用花园、走进自然。” 

随着生境花园开放,长宁区发布了“生境花园地图”,公布了目前落地长宁的8座生境花园。其中2019年开放的虹旭生境花园内,目前能观测到26种鸟,黄鼠狼、松鼠等3种小型动物,通过红外相机监测还发现了萤火虫。

新泾镇希望生境花园不仅帮助打造最佳人居环境,还要打造市民可亲近、可参与的休闲好去处,让人们拥有诗意栖居、浪漫生活的美好家园,彰显城市软实力的生活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