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科创普惠新视界,孩子们暑期秒杀兴趣课程
2021-08-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杨浦少科站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天象厅近日陆续迎来了一群小科技迷,聆听了《机器人与传感器》和《夏季星空里的故事》等特别的互动式科普讲座。孩子们自主编程、互动测试、小组比拼,动手制作机器人小车,认识人工智能的重要元素“传感器”;他们在球幕天象厅的浩瀚宇宙中寻找夏季星空锻炼识星技能……

孩子们对科普讲座乐此不疲

五角场小学三年级学生王亦荻上的是《夏季星空里的故事》。平时就对天文感兴趣的他在家里有一台望远镜,但这一次他学到了更多的知识。

上课时,老师们给大家发了一张星图,让学生们找星座。第一次找的是天鹰座和天琴座两个星座。现场,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宙斯和阿波罗的神话故事。

上完科普讲座后,王亦荻对这个神话故事印象深刻,但才上小学三年级的他又补充了一句,“这是神话故事,但实际上肯定不是这样。但这样的课非常有意思,陈老师上课很幽默,还带我们到天象厅里找夏天才能看到的星座。”

你知道我们商场自动门用的是传感器吗?现场,上理附小的小学生王奕雯聆听了《机器人与传感器》科普讲座。课堂上,她了解了传感器的类别,有红外线的、超声波的、电子等等。现场,老师还演示了机器如何把纸杯推到框里的全过程。

小王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对科技的东西特别感兴趣。今年暑期还报名了隐形墨水、编程、晶体是如何炼成的、趣味纸火箭、微生物世界等课程。“她的暑期不那么单调。在这些课程中能认识其他小朋友,和其他人打成一片。一边体验科普学习,一边还可以增进人际交往。”

35场讲座“秒杀”有“门槛”

其实,在杨浦少科站这样的讲座将连续三周共举办35场,孩子们在制作纸火箭中学习“两弹一星”科学家故事;在制作自动摇摆的秋千中,掌握电磁感应原理及漆包线的使用方法;在隐形墨水的实验尝试中,发现酸碱变化的奥秘;在手绘自然笔记中,发现植物独特的形态结构;在搭建纸桥中不断尝试和试错,认识柔软纸“刚强”的一面。

今年的讲座不同往年,是“双线融合”的科普教育新尝试。每个讲座都是少科站教师团队结合“童创空间”系列课程资源,量身定制的“线下体验”,均是与时代发展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小技能小知识的“科学普及”。

据悉,这35场讲座“秒杀”有“门槛”,学生须完成“童创空间”杨浦区小学生科教慕课平台“在线学习”3个微课视频后方能获得秒杀权益,最终近700学生成功抢占互动科普讲座“线下体验”一席。

线下体验后,学生们会带着新知识以及课后拓展思考回到家中进一步学习,并且参与线上社群交流,反馈学习成果,教师也一同在线上社群中对学生的探究成果予以反馈。目前,“童创空间”线上社群板块共设有电子之家、机器人社群、自然科学社、谈星阁、IT爱好者俱乐部、创意工艺魔法师俱乐部等九个子社群。今年发布了10余项社群作品征集活动,例如创意海报作品征集、培养植物征集、中国古代科技小制作作品征集、乐高创客作品征集、游戏编程作品征集等等,共有150余名学生相继上传递交了自己的创意作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