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夺冠选手背后,离不开这所高校的科研保障
2021-08-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争金夺银的奥运健儿中,有不少都是上海体育学院的学生。除了为奥运会输送竞技选手,上海体育学院还为奥运备战输出了一支支科研保障团队。

  多名学生在东京奥运为国争光  

射击、跳水、篮球、蹦床、击剑、羽毛球、游泳、自行车、摔跤……在东京奥运会上,能找到不少上海体育学院健儿的身影。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中为中国斩获第七金的中国组合中,姜冉馨正是上体体育教育训练学院2019级运动训练专业汇丰班学生。“姜冉馨是一名性格活泼开朗、勤奋自信的学生,长期在国家队辛勤地训练,同时还能坚持文化学习。”姜冉馨的班主任金焰表示,如今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为国争光,“也是为上海体院争光!”

8月2日,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上海市竞体中心运动员钟天使与搭档鲍珊菊,以31秒895的成绩获得冠军成功卫冕。里约奥运后,钟天使经历了一段十分困难的时期。直到今年,伤情有所好转才全力展开备战,对已经30岁的她而言,这届奥运想要突破并非易事。但她表示,会享受比赛、奋力一搏。

除了奥运选手,上体还为中国体育输送着优秀教练,并在一些新兴学科中有所建树。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比赛中,中国队以16:14击败法国队,创造历史地拿到了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奖牌。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主教练正是上海体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许佳敏。

  多项科研保障团队助力中国队夺牌  

在中国健儿夺得的奥运奖牌背后,还有不少“幕后功臣”也来自于上海体育学院。

包揽了混双项目冠亚军的中国羽毛球队背后,就有上体体能训练团队的默默付出。2021年1月,上体派出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刘超杰具体执行中国羽毛球队混双组体能训练。初到队伍,刘超杰便面临各种考验,比如,有的队员因伤病困扰、体能水平的限制导致技术无法得到更高效发挥,有的队员因长期未能参加国际比赛而对自己竞技能力存在怀疑。

针对重点运动员王懿律、黄东萍、郑思维、黄雅琼所遇到的问题,刘超杰逐个进行解决,帮助王懿律进行康复训练以及肌肉牵拉,缓解了王懿律的伤病问题,提升了下肢力量水平,使其在场上的移动范围更大,更好地提升后场的进攻能力和全场防守能力;帮助黄东萍提升核心力量,使其杀球力量和速度都进一步提升;帮助郑思维进行训练后的肌肉牵拉和恢复,降低受伤的概率和风险;帮助黄雅琼提升了最大力量水平和反应速度,使黄雅琼网前抓球速度更快,进攻和防守能力更强。此外,刘超杰和教练员密切沟通体能训练的计划和安排,使运动员的体能水平满足各个时间段的竞技要求。

击剑队背后,也有一支上体的科技力量。上体运动科学学院郭黎副教授长期从事国家击剑队科技服务工作。

在东京奥运会周期,郭黎副教授带领团队从2019年10月介入,团队积极配合国家队的工作,对接训练需求,承担了2项国家击剑队的奥运攻关服务工作。自2020年9月开始,团队为国家队在移动距离、比赛时间、运动强度、疲劳反应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评估,作为训练时的参考标准。此外,还对所有重点运动员的体能状况等进行了评估和分析,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随时掌握运动员对训练的反应和适应情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