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圆 齐抗疫|刚入职就奋战“中风险”,95后社工主动请缨服务最危险的那栋楼
2021-08-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沈捷/图

8月3日,本市新增一例本地确诊病例,川沙新镇华夏二路1500弄心圆西苑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刚刚入职心圆西苑所在的川迪二居居委当社工的95后小姑娘陈紫薇主动请缨,为发现确诊病例最危险的那栋楼提供服务。

  一入职居委会就遇到了“大考”  

出生于1998年的陈紫薇,是今年一月刚到岗的新人,一入职就遇到了“大考”。川迪二居居委一共有7个工作人员,这次全部封闭在心圆西苑小区内14天,为居民提供服务。

看到发现确诊病例最危险的那栋楼需要人手协助做核酸检测、排摸、通知等工作时,陈紫薇主动请缨:“我最年轻,我去吧!”

那幢楼一共有60户住户,陈紫薇负责协助医生上门给密切接触者做核酸检测。整栋楼做核酸检测的时候,她还要在楼道中帮助居民生成核酸检测二维码,维持秩序。

报名时,陈紫薇没有害怕,她觉得这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是应该做的。但是,当她穿上防护服的时候还是有点怕的,因为这是她第一次穿防护服。

虽然此前还没有接触过中风险地区,但是她的好几个朋友都是医务工作人员,会跟她分享很多这方面的经验。

“当时我们办公室内的防疫装备没有医院里的那么高级,我去问医院的装备车要面罩、N95口罩和蓝色隔离服。”当晚第二次去的时候,她直接问装备车要了全套装备。医务工作者也很热情地教她怎么穿戴,帮助她做好整套防护措施。这让她觉得心里很踏实。

陈紫薇没有把这一切告诉家人,直到去完之后才告诉他们。陈紫薇是独生女,听说宝贝女儿在做这么危险的工作,爸爸妈妈既心疼又支持,最关心女儿有没有做好防护措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陈紫薇时,她正在排摸居民信息。志愿者在用办公室里的电脑排摸,办公室里面有些嘈杂,她就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在门口排摸信息。

  “不后悔”源自热情、可爱的居民们  

非常时期,居民们最信赖的就是居委了,他们睡在空置的办公室里,随时为居民服务,24小时待命。

居委会工作比较辛苦,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陈紫薇为什么还要选择居委工作?

“因为去年疫情的时候,我作为居民感受到了来自居委会的关怀,后来在网上看到浦东招收社区工作者的信息就报名了。”陈紫薇看到过她家小区的居委会及时发放出入证,在小区门口严格管控出入人员,还把居民叫的外卖根据饿了么、盒马、叮咚买菜等不同的电商分类摆放,便于居民领取。通过考试后,家住康桥的陈紫薇被分配到了川迪二居工作。这些也为她后来从事社区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入职以后她才发现,社区工作比自己想象中更为复杂琐碎,除了防疫、垃圾分类、人口普查,就连遇到台风天气等突发情况,都得做好通知、值班工作。

“现在接触到的居委工作者都比以前年轻,整个队伍越来越年轻化。”才干了半年多居委工作,就已经历过中风险地区防疫、疫苗接种、台风烟花,陈紫薇坦言基层工作确实是最辛苦的,但是入这行她不后悔。

这份“不后悔”,也源自热情、可爱的居民们。

心圆西苑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就有好几个老党员和平时一直做志愿工作的居民来居委报名当志愿者,还有一些居民在做核酸检测时得知居委现在急缺人手,立马就前来报名。他们不仅自己报名,有的还带着家里人一起来报名。

“后来我们川沙新镇公众号发布信息招募志愿者,来报名的志愿者就更多了。”有的志愿者陈紫薇甚至都叫不出名字,但是能看到他们一直在忙碌,才早上7点多,有的志愿者微信步数就已经达到1万多了。“这两天我们居委工作人员每个人都40多个小时没有睡过觉,昨天晚上才睡下,正因为有这些志愿者的帮忙,我们才能抓紧时间去休息整顿一下。”

14天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解封后,陈紫薇想回家吃爸爸妈妈做的菜,看这几天奥运乒乓球赛的回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沈捷/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