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快评丨乒乓球的大格局,是强者就该有强者风范
2021-08-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毫无意外的,乒乓球女团决赛,中国队3:0轻松横扫日本队,捍卫了女乒霸主的荣誉。但相比于金牌,我们欣喜地看到,球员们表达出了强者应有的气度和风度。

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是碾压式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他们经常发愁的是,如何遵守“队内的潜规则”,避免剃对手的光头。因此此前还诞生了很多名场面、名段子,比如大家都“批评”张怡宁“演技太差”,防守时怕回球福原爱接不到,只能非常别扭地表演回球失误,后来甚至直接发球时把球扔到了地上;许昕一次对阵葡萄牙选手,误以为自己已经放水了,结果知道剃了对手光头,赶紧求记者“别播了,太丢人了”。

这样的强手,即使在面对实力相对较强的日本队时,其实也仍然拥有着巨大的优势。混双败给伊藤美诚和水谷隼,其实也只是因为我们的队员此前没遇到强敌,调动不够。正如陈梦所说,中国女队三人,“谁打伊藤美诚都可以”,也因此,此次的女团决赛,孙颖莎再次击败伊藤美诚,中国队轻松取胜,都是实力的正常体现。

强者有属于强者的风范,“王之蔑视”并不是冲着对手翻白眼,也不是吐槽对手的长相或者打球风格——从另一个角度说,伊藤美诚颇为独特的打球风格,是不是也增加了球场上的趣味性?尊重每一个对手,但心理上又不怵任何一个对手,即使一时失手,也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这才是强者心态。刘国梁就曾自信地说过,遇到困难时刻,我们总会有英雄挺身而出。

拥有了强者心态,拥有了大格局,才可以不在意外界的纷纷扰扰,甚至对手故意的挑衅或者盘外招。中国乒乓球遇到的“针对”,从国际乒联到其他球队、球员,从来都没少过,但正因为强者心态,永远都是微笑着用实力说话,才真正让对手们做到了又怕又敬,至今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在乒乓球女团再夺一金后,中国军团的金牌总数已达34块,排名第一。超强实力和强者风范,如果可以像陈梦和王曼昱一样配合默契,在世界体坛完成漂亮的“双打”,那大格局的中国体育,必将收获更多发自内心的尊重。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