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设计中,成长比作品更重要
2021-08-01 生活

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作为一位斩获多个全球重量级设计大奖,多年前就拥有工作室的资深“创客”,谌涛在业界的名声颇高,不过他却更喜欢站在上海理工大学的课堂上给学生们讲设计,论艺术。面对学生,谌涛不喜欢扮演一个业内权威的角色,他更愿意作为一个朋友与学生们交流。

  “育而优则创”,两者相辅相成  

十几年前,谌涛就在上海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设计工作室“Chen Tao Design”。他设计的一系列精美实用的生活用品,曾多次在国际上获奖,此外谌涛对于国粹陶瓷的设计也有浓厚的兴趣和深厚的造诣。

不过这只是谌涛教学之余的另一种开拓,他表示做一名教师才是自己的人生选择:“我非常热爱教学,教育这件事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2006年谌涛结束了自己在韩国的专业设计师生涯,来到上海理工大学任教,他发现许多学生非常有天赋,甚至经常启发自己的设计灵感,“学生给了我很多惊喜,让我保持创意的活力”。

谌涛老师对学生做设计指导。

于是谌涛白天在学校开展教学,晚上6点到10点则进行自己的设计工作,尽管很忙碌,他却乐在其中。谌涛表示,设计专业的应用性是非常强的,需要充分的实践,“不仅仅要给学生传授理论知识,也必须结合实践的经验和案例去培养学生。这些年我一边教学,一边做创客或者做一些设计的实践,虽然比较辛苦,但我觉得很有价值”。

创客的经历同样可以反哺到教学上,不仅仅谌涛在学校的办公室常常成了学生们的“工作室”,他自己的专业工作室也是对学生开放的。不少同学在假期就加入了谌涛工作室的创新团队,与老师一起创作。除了设计专业之外,谌涛也在这个过程中分享创业的经验,点播为人处世之道,对学生们的帮助非常大。“教师和创客这两个身份,在我的教学中形成了一个循环,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锦年石榴”汝瓷茶具

  教师不是裁判者,而是引导者  

尽管谌涛在设计业内非常知名,但在教学时他却喜欢和学生们一起讨论设计作品。对于学生的作品,谌涛也从不直接去评价好或者不好,甚至给出自己的意见时也非常谨慎。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育人是最重要的,要培养学生的能力,很多时候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谌涛举例说,上课时学生会拿几个方案给老师来看,如果老师直接评价这个方案好,那个方案不好,而学生并没有理解其中的道理时,往往会产生困扰。“这个时候老师就扮演了一个裁决者,一个权威,而学生则会想办法去获得老师的认可,甚至去碰碰运气,这样学生慢慢地就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谌涛说,“但是设计不是为了迎合,创意是平等的,即便老师的评价也并非高人一等。”

谌涛认为老师应该是一个引导者,去帮助学生深入地思考,而这种思考应该是独立的。只有培养出独立的思考能力,那么学生才能真正实现自主创作。

水纹系列咖啡具

设计专业是需要作品的,而在谌涛看来,作品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学习成果和结果。“包括很多艺术家,他们创作的作品也是基于个人这一个阶段的思考,作品发布后,会接收到许多声音和反馈,无论是好的、坏的,经过思考的沉淀,再进一步提高,这就是学习系统闭环里的一个阶段。”

谌涛表示,作品很重要,但不是学习的全部。他曾经指导他的学生团队设计出“磁性吸力组合刀架”作品,可在参加一个国内大师赛的比赛时意外落选。学生们有些气馁,但谌涛继续鼓励他们将作品带去参加了德国红点大赛,这一次的结果非常惊喜。“设计永远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个作品可能有些权威很认可,另一些人却不以为然,这并不重要,关键是在创作和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谌涛说,“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在设计的范畴内,成长的过程比优秀的作品更重要。”

磁性吸力组合刀架

  文创,即用文化赋予产品生命力  

近年来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尤其是青年人群,不仅喜欢使用,也乐于参与到设计中,社会上也在组织各类的青年文创设计比赛,谌涛认为这种趋势对于整个文创产业来说非常有益。

谌涛表示,20世纪人们已经渐渐完成了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在如今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对身边的各种产品有了更高的追求,希望这些产品更能与人的生活情感融合,而文创产品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文创产品就是一个文化载体,是介于文化和我们用户之间的一个桥梁。”谌涛表示,在如今中华文化复兴的大环境下,国人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强,同时文创产品的发展也有了土壤,“作为设计师,我们需要在文创产品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创意让我们的文化与产品更好地结合,更加鲜活、生动并且生活化。”

谌涛  上海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   上海市创意工作者协会理事

文创产品的设计是需要智慧的,如何赋予这些产品优质的内容,也是谌涛一直以来思考的。“文创产品不是一个孤立的产品,它是有故事性的,这种故事性基于内容的策划和文化的输出,以赋予这些产品生命力。可以说文创产品不仅有温度,而且像个活物一样具有生命力。”谌涛认为,年轻人包括高校生将成为文创产品设计的生力军,“青年有他们的思考方式,时代性往往更强,他们的许多创意也往往更贴近生活。如果兼具了文化性、实用性和趣味性,那么我们的文创产品将会叫好又叫座。”

热衷于文创产品设计的还不仅仅局限于设计专业的高校生,很多其他专业的学生同样创作出很出彩的作品。谌涛认为,非设计专业的学生可能想象力的空间更大,或者约束更少一些。“他们的作品有的天马行空却充满了新意,没有设计专业那些固有的思考方式,反而可以从新的维度来诠释作品。”谌涛说,“比如新闻传播专业的、广告专业的同学,他们更会利用新媒体来辅助文创产品的宣传,或者想出非常有意思的创意词句。我非常欣赏这样的趋势,设计本身就应该是开放式的,凝聚各种各样的创意与智慧。”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