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仙逝,生前常给青年一代鼓劲打气
2021-08-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今晨零时25分去世,享年95岁。王文娟演绎的越剧林妹妹曾是几代人念念不忘的经典。王文娟还是越剧王派创始人,越剧开宗立派的大师又走了一位。

虽然年事已高,但王文娟近年仍比较活跃,记者就多次在艺术舞台上看到她现身,给青年一代鼓劲打气。所以对于她的离世,很多人都备感意外,也由此很是悲伤。青年戏曲评论人王悦阳是王文娟的忘年交,他告诉记者,今年元旦他见王文娟身体还很硬朗,王文娟还给他在一张戏单上签了名。“王老师曾说好的要活到100岁,怎么说话不算数?”

1926年,王文娟出生于浙江省嵊县一个诗礼之家。从小是个戏迷。1938年,12岁的小王文娟来到上海,跟随表姐竺素娥学戏。1942年歇夏时起,王文娟学艺满师,开始以“小竺素娥”的艺名组班演出。1945年8月,王文娟第一次正式挑“大梁”,当时同孚戏院邀请她作为头肩花旦,与邢月芳合作演出。1948年,应徐玉兰的邀请,王文娟加入玉兰剧团,积极投入戏曲改革的浪潮中。1958年,与徐玉兰合作的《红楼梦》首演于共舞台,王文娟塑造的“林黛玉”成为了不朽经典。1962年,越剧电影《红楼梦》上映,出现了万人空巷的热烈场面,王文娟饰演的林黛玉也是深入人心。

在王文娟塑造的众多艺术形象中,林黛玉绝对是一个里程碑。为了演好这个人物,王文娟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甚至还立下 “演不好砍我头”的“军令状”。演戏时,王文娟非常注重林黛玉复杂多层次的情感。为了入戏,在后台她都不太讲话。演戏前三天,呆在家里不出门,静下心来看《红楼梦》的书,看剧本。这才有了前无古人的林黛玉。

值得一提的是,王文娟的先生是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1962年,王文娟与著名电影演员孙道临喜结良缘。几十年来,这对艺术夫妻伉俪情深,相濡以沫。谈及恋爱的过程,王文娟曾经追忆说,“我们大多时候只能晚上在僻静的马路散散步,公众场合也不可能去,像逛街、看电影、吃饭这样的安排便很少有。每次两人一直走到深夜,他送我回家,到了门口却又不走,我说,那我送你,于是两人折回到武康路,到了公寓门口,他说,还是我送你吧。就这样绕着武康路、华山路、湖南路、淮海路兜兜转转,最终还是他送我回到家。这样的十八相送,是我们恋爱时最常见的保留节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