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红色基因,让田子坊更“红”
2021-08-05 专题

参加红色集卡体验行走的小组成员。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前不久,田子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拿着任务地图,走街串巷,给夏日的田子坊带来了别样的热闹。这是打浦桥街道妇联、打浦桥街道团工委、田子坊党群服务站共同举办的“我在坊间陪你红”活动中的一幕。

田子坊作为上海文创高地,在游客中有着一定的号召力。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打浦桥街道通过四史学习,发掘出了田子坊的红色基因。于是,一个新的构想策划成形了:通过对田子坊红色历史和最能体现上海城市风貌、城市温度的地标的探访,进一步发掘田子坊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让“老”网红变成“长红”。

7月30日,“我在坊间陪你红”活动正式启幕。启动仪式上,“我在坊间陪你红”青春体验官发布了浦汇微讲坛清单和红色集卡活动体验行走路线,打浦桥街道基层理论宣讲员、原卢湾区委研究室主任庞啸开讲了田子坊的前生今世。最具影响力的活动是田子坊红色集卡和体验行走。体验团成员按“青春飞扬”“红星照耀”“欢乐亲子”分成三个组,分别对应“爆红设计”“火红生活”“走红非遗”三条主题路线。参加红色集卡体验行走的小组成员,探访了中共秘密党员杨度故居,听志愿者讲述杨度的传奇一生。然后,根据各自的主题,在田子坊弯弯曲曲的巷弄里穿行,探访一家家各具特色的文创地标。

“青春飞扬”组探访的是一组设计店,体验田子坊所代表的上海时尚。他们在“老克勒”寻找上海长衫,听“假领头”的来龙去脉,在“卓玛”体验藏传文化,感受上海海纳百川的胸怀。“红星照耀”组则探访上海生活集合店,他们在“巾城”学习丝巾的各种打法,在“延乐茶集”体验茶文化,在“路上海”探访个性T恤。“欢乐亲子”组则在一家家非遗店铺里跟着传承人学习非遗制作,大人孩子一起玩,甚至忘记了时间。

打浦桥街道妇联、打浦桥街道团工委、田子坊党群服务站表示,通过这样的主题集卡行走,进一步开掘田子坊的红色基因和文化价值,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田子坊,让田子坊从网红走向长红。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