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虎:发挥新时代的孺子牛精神,智慧管理,守好票据交易服务窗口
2021-08-05 专题

上海票据交易所所在的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内建筑是原世博会期间的城市案例馆。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行走在环境优美的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内,毗邻汉葵广场,有一座外墙镂空花砖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墙面精巧的雕花设计透露出当年世博会的精致与独特。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这里是案例联合馆,展示了城市案例精华之所在;如今,上海票据交易所入驻其中,赋予了新功能、新使命。而作为上海票据交易所的骨干,王培虎就在这里为上海的金融行业默默做出自己的贡献。

十年如一日甘做螺丝钉

2016年5月25日,是上海票据交易所筹备组成立的日子。当时在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工作的王培虎来上海出差,没想到他的职业生涯就此发生巨大的变动:他作为一个有基层经验的票据市场一线从业人员,被选入了筹备组。作为筹备组里既有实战经验,又有法律知识的人才,王培虎参与了上海票交所的多项重大课题,从金融风险防范到票据交易规则制定,一直到系统开发测试。经过7个月的攻坚克难,王培虎和同仁们圆满地完成了票交所筹办的全部工作。12月8日,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运营,它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基础设施,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维护票据市场稳定、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使命。而王培虎的岗位也从一线票据业务转向了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

票交所成立之后,票据市场更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同时,对从业者的专业能力和职业伦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都体现在王培虎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中。每天的时间不够了怎么办? 早上早点来,有时7点多就到办公室,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白天会议、沟通协调事务多,他就下班后继续。一年365天,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很多朋友都说,真没想到你们平时的工作这么忙。王培虎说,从个人的职业操守和责任心的角度来讲,他做这份工作确实需要用一个比较高的标准去把它做好。

线上培训授课。

2000个名单都在朋友圈

上海票交所有3000多家会员,需要有一个高效便捷的沟通平台。王培虎就和同事一起组织“票据交易沙龙”,每季度一期,与市场参与者交流制度规则,交流系统功能和热点问题,同时也为大家答疑解难。10期沙龙,参与的会员单位达200多家,参加人员超过400人次。更为常见的是,王培虎每天都会接到许多来自会员单位的各种业务咨询,从对政策制度的理解和系统功能的使用,到市场热点的探讨和对未来市场的分析研判,事无巨细,他都会耐心细致答疑解惑。

时间一长,他的电话、微信变成了“第一窗口”“24小时热线”“党员示范岗”。对于跨部门的咨询电话他从不一转了之,而是坚持“首问负责”,加班加点,务求闭环。他坚信,只要平时“多问一句话,多跑几步路,多尽一份心”,会员单位的需求就能得到更好的满足,票交所的形象就能得到更好的提升。就是这种真诚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会员单位的尊重、认可和信赖,很多交易员遇到了问题,总会第一时间找他咨询。打开王培虎的微信,通讯录中加为好友的超过2000个!

近期,上海正在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建设,王培虎觉得,“让现代治理引领未来,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的核心目标,就能体现自己的工作的性质。他的工作虽然平凡,却是上海金融体系里面,融入了用法律、法规来筑牢金融防线的重要一环。因此,如何提升城市软实力,落实到每个人,就是要在岗位上始终勤勤恳恳,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正是发挥了新时代的孺子牛精神,王培虎也获得多项荣誉。2020年,他被授予上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中国人民银行优秀共产党员。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