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丨拒绝白色污染,争做减塑达人!环保课走进爱心暑托班
2021-08-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8月5日下午,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走进浦东新区明珠小学的爱心暑托班。在这里,青年志愿者吴美琴老师以“拒绝白色污染,争做减塑达人”为主题,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环保课,她用一个个因塑料造成海洋生物死亡的例子,讲述“白色污染”的严重危害。课程还从小朋友一天中与塑料“亲密接触”的场景中,列举无处不在的塑料,并介绍塑料回收的七大类别及相应特点。

 白色污染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 

据悉,自去年以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上海市制定出台《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由21家部门和16个区政府组成的上海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机制,着力抓好“生产源头管控、流通环节监管、绿色消费行为养成、科技创新引领、回收处置利用体系建设和整治清理行动”等“六个环节”,加强塑料污染全过程系统治理。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以小手拉大手,从源头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绿色生活氛围上海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机制办公室联合团市委、市教委在浦东新区、虹口区、徐汇区、静安区、长宁区、普陀区、黄浦区等226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教学点开设“拒绝白色污染,争做减塑达人”环保课程,并依托上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上海青年家园、上海市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总队面向社会招募48名青年志愿者,以志愿宣讲的形式,辐射带动广大青少年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此次课程依托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机制专业教材,统一制作视频课件、宣传折页、互动教具等。通过现场讲解、互动问答、游戏等环节,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在青少年中普及塑料污染现状、产生原因、治理手段等知识,营造全市拒绝白色污染、践行减塑行动的良好氛围。

 争做减塑达人的环保课程受欢迎 

那些令人震惊的海洋“惨案”的幕后真凶是谁?那些海鸟和海龟体内的异物是什么?“白色污染”如何危害人体健康?

8月5日下午,青年志愿者吴美琴在浦东新区明珠小学的爱心暑托班为小朋友们详细解答以上疑问。小朋友也纷纷举手提出自己的金点子,吴美琴归纳了“减塑”小达人的意见建议并从衣食住行用等方面倡议大家践行源头减量,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另外,她还介绍了塑料垃圾变废为宝后的“绿色产品”。课程以一段减塑倡议视频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记者了解到,吴美琴曾是西部支教志愿者,现执教上海海洋大学《海洋野生动物保护》《生态伦理学》等课程。

而此次,她作为爱心暑托班宣讲志愿者,已在8个办班点开展环保知识宣讲。她告诉记者:“小学生们比较活跃,通过上课,还发现他们知识面广,课堂反馈比较好,互动性强,我挺享受给孩子们上课的过程。”

今年10岁的沙欣怡小朋友告诉记者,当天的环保课上,学到很多知识。“比如,老师教我们不乱扔垃圾,保护海鸟、海龟,平时节约一点,不要点外卖,那些是一次性的东西,不环保。教我们使用黄色的环保袋,不用白色塑料袋。”

吴美琴表示:“我不仅仅是告诉孩子们环保口号,而是从我的专业知识领域,更好地告知并教会他们为什么要环保,怎样环保,如何减少白色污染。拒绝白色污染,普及白色污染的重要性,必须从我们做起,从娃娃抓起,今年团市委安排环保知识走进爱心暑托班,太及时太有必要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