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圆 齐抗疫|心圆西苑摄影“三剑客”,用镜头记录抗疫故事
2021-08-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因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川沙新镇心圆西苑小区成了“中风险地区”,实施封闭式管理。这两天,总有身穿天蓝色、红色背心,手持单反相机的“三剑客”穿行在小区内,他们是由居民闵勇、张伟、沈捷组成的摄影志愿者小组。

  // 因为一场疫情走到了一起 //  

闵勇、张伟、沈捷都是浦东摄影家协会的会员。闵勇是专业摄影导演、摄影师,张伟是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党建部党务工作者,沈捷是川沙中学南校数学老师。三个原本住同一个小区却从无交集的年轻人,因为一场疫情、因为志同道合,走到了一起。

他们每天穿行在封闭管理的小区里,哪里有抗疫故事,哪里就有“三剑客”的身影。他们用镜头记录着心圆西苑的点点滴滴。

每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张伟印象最深刻的一张照片是8月4日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有个小姑娘因为害怕一直哭泣拒绝,她妈妈反反复复劝说了很久也没有用,后来盛警官上前蹲下身一直安抚小朋友,最终小朋友做了核酸检测。女警官安抚小朋友的暖心画面定格在了张伟的镜头里。“那一刻,我觉得警察也不是铁面无私冷冷的,他们也有非常温柔的一面。”

从志愿者送菜,到临时党支部宣誓;从搭帐篷装空调,到给5000多名居民做核酸检测。“三剑客”的镜头细腻而又温暖,他们把拍下的视频和照片发布到网上,告诉小区外的每个人,心圆西苑很好很安全,大家不必担心,不必恐慌。

  // “三剑客”突然倒下一个 // 

“早上起来一弯腰,腰突然不能动了,躺也不行,坐也不行,这是什么原因?”8月9日一大早,沈捷突然在心圆西苑的志愿者群里向保健志愿者杨振求助。“@杨振医生@张伟,我们一起去看看@沈捷老师吧。”眼见“三剑客”倒下一个,闵勇急在心里。

杨振曾是一名军医,是平衡针灸创始人王文远教授亲传弟子。8月2日小区封闭管理后,他立刻申请当保健志愿者,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提供保健服务。

经诊断,沈捷是由于这两天摄影工作强度大,引起急性腰扭伤。经过杨医生上午和下午各一次妙手针灸后,沈捷已经可以平躺、轻微翻身,屈腿也自如了。

说起沈捷和杨振的相识,也颇有渊源,虽然同为志愿者,虽然同住一个小区,但两人之前只是“脸熟”,并不认识。心圆西苑对口的是川沙中学南校,有150多名学生在此居住。学校给“中风险地区”的学生写了封慰问信,委托同住在这个小区的2名老师一一送到每个学生家里。于是,作为学生家长的杨医生正好从沈老师手中接过慰问信,两人这才正式认识。

“天这样蓝,树这样绿,生活原来可以这样安宁和美丽。”就像学校发的慰问信里写的那样,一切都会过去,生活终究还会回到它原来的轨迹,一起战斗过的友谊,却会长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