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24西瓜、冰镇酸奶、冰工厂……高温天动物们消暑有“利器”
2021-08-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8424西瓜、冰镇酸奶、冰工厂乘凉……没看错,这可都是为上海动物园的动物们准备的消暑利器。8月9日,上海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气温达到近35℃,而在上海动物园里,动物们过得依旧很惬意。

 ◆ “冰工厂”显神威 ◆ 

古人用冰降温,防腐保鲜或制作冷食,上海动物园也一直遵循这“古法”,用冰块为动物们送去清凉。在大熊猫馆,饲养员就早早把喜寒怕热的大熊猫收进内场,空调全开,冰块上还放上了它们爱吃的水果和窝头。大熊猫的新玩具里也有冰块,上面盖上竹叶,风光兄弟一头扎进新玩具,满意的享用起来。

遇到高温天气,动物们最喜欢将身体浸泡在水池中来降低体温,所以水池也是必不可少的设施。华南虎就喜欢在水中躲避正午的太阳。也有喜欢泡澡的,一天之中象龟会进进出出水池好多次,有时甚至一整个下午都会泡在水里。

燥热的天气让平时器宇轩昂的大象八莫也老老实实的待在“浴场”,等待饲养员们为它喷水降温,凉凉的水柱冲刷在身上,别提多惬意了。喷完一面它会很自觉的转过身来让你喷喷另一面。一般来说,亚洲象早晨在室外,十点多收回室内,室内有4个大风扇,可以经受热浪的考验。

动物们还有个性化的“遮阳伞”。象龟的饲养员给它们特别准备了一个植物球,球上面插满了可食用的桑叶、女贞叶等枝条,等龟龟们吃饱后植物球又变成了一个“植物伞”,象龟们可以在“植物伞”下面打打哈欠睡睡觉。

在热带鸟馆、犀鸟室外笼舍顶部则铺了一层遮阴网,可以有效降低太阳光透过率,使得遮阴网下的气温比周围环境气温较低,营造出温度差。每一间笼舍的室外顶部都安装有喷淋系统,提前进行了喷淋系统检修工作。据介绍,今年热带鸟馆、金刚鹦鹉、企鹅、犀鸟展区还更换了喷淋头,将原来水滴状喷头改为了雾状喷头,更为细腻的水雾在微风的吹拂下能覆盖到展区更多的空间,有效减低空气温度,并且不会在地面形成积水影响植物生长。

 ◆ 特制冷饮少不了 ◆ 

烈日炎炎,每到夏天,熊山的水池是熊熊们平日最爱呆的地方,泡泡澡,玩玩水。除了泡澡降温外,饲养员们还会为它们准备可口美味的解暑食物——一个个堪比脸盆大小的8424西瓜是夏日特供,切成块后放在冰箱里冰上个半小时,味道更赞,大棕熊元元一次就能吃掉一整个8424西瓜,连皮都不剩。 饲养员们还会将平日送来的水果切成小块,放上清水后再进入冰箱冰一夜,做成“水果冰”,不但营养丰富,还能解暑降温、补充水分。

一到夏天,在室外场地的东北虎往往选择“躺平,”横卧树下,一动也不想动。为了能让大猫们活跃起来,饲养员也特制了冷饮。提前一天准备好一盆水,加入几袋奶,放入冰箱冷冻,给东北虎做一个“牛奶冰砖”,既能够给它们带来一丝清凉,也能够让动物在进食的过程中活动一下筋骨。

面对高温,来自非洲的长颈鹿们也直呼“吃不消”,有些躲在了遮阳棚下的墙角,有些索性躲进了室内。每到下午时分,饲养员会拿出准备好的冰镇西瓜,切块入盆,西瓜可以让长颈鹿在降温的同时补充糖分和水分。大猩猩馆里则早就开启了空调,室内温度保持在28度左右,白天加冰降温,傍晚开窗通风,中午饲养员还为大猩猩家族增加一顿西瓜大餐,连平时喂的酸奶都改为了冰冻酸奶。

虽然两栖爬行动物不怕高温,但饲养员们也采取了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展箱里都安装了喷淋装置,高温天可以开喷淋帮它们降降温,每次开喷淋陆龟和蜥蜴都很兴奋,像是在淋浴,别提有多享受。7、8月的高温天,饲料里还增加了特供的西瓜和冰镇水果,搭配着蔬菜一起吃,既降温又健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