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回忆小巴士”,百所爱心学校同上红色示范课
2021-08-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这个暑假,上海师范大学开展“传建党百年精神,承师道育人初心——百所爱心学校共上红色示范课”实践活动,来自14个学院的66件红色课程设计作品经选拔和评议最终15件作品入围决赛,并精选出4个精品课程进行规范化录课。今天,4节精品课在全市7所爱心学校、3所爱心暑托班上以在线方式和更多孩子们见面。

《做好共产主义接班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赏析课》《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上海滩的红色“印”记——中共一大浮雕制作》《铸就不朽中国梦——人工天河红旗渠》……来自师范专业的党员学生发扬专业特色和优势,让同学们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深入了解党史,将红色精神根植于心中。

来自音乐学院2018级学生共产党员杨馥汐和共青团员宗衍泽共同带来一堂音乐赏析课——《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旋律高亢,充满革命激情,通过赏析课,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代代传承的红色精神和少先队精神。做好共产主义接班人,就必须首先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具备像革命先辈那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感情,树立勤劳勇敢、不怕困难的顽强斗争信念。”杨馥汐说。

在杨馥汐看来,每一位少先队员,都代表了新时代中国少年,是祖国未来、民族希望。把大家带回那个英雄年代,一起传承红色精神,传递爱心能量,这也极具新时代的意义。

用音效模拟车子制动的声音,用有趣的语气告诉小朋友第一站到站啦!我们现在来到的是184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刘吴玮聚焦的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她带领小学生们一起回望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故事。为了上好示范课,她足足打磨了一个月。

“我想用比较通俗和有趣的方式去呈现,因而,我用了‘回忆小巴士’这个方式,让小朋友当游客,老师就是导游,去往三站有重要意义的年份: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1919年五四运动和1921年党的诞生,了解党诞生的时代背景和一些小故事。其间,我也精心选择回顾建党百年的MV和百年前后中国对比的MV,让小朋友感悟翻天覆地的变化,明白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和满满的幸福。”

在刘吴玮看来,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给小学生讲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故事,十分有意义,自己也十分荣幸。“希望小朋友上完这节课能够明白和更好地践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