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为,展青春之责!这支青年突击队为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2021-08-10 青年

陈诚和包旭申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今年是建党百年,上海青年坚定“青春心”一心只向党的理想信念,展现青春昂扬面貌,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贡献青年力量。在防汛、抗灾、救险中,由高技术、高学历的防汛骨干和青年组成的排水志愿服务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防汛期间,这支青年突击队联手全市各个区的突击队,助力上海顺利度过强台风天气。

  ▎共克时艰 ▎ 抗击汛情勇冲一线  

这是一支由防汛骨干、青年技术人员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同时,也是防汛科配备专业的抢险队伍。这支队伍承担着市内应急抢险抢排“急难险重”任务以及进博保障等关键时刻防汛演练、应急保障等重大任务的完成,充分发挥着企业主力军、突击队作用,为城市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排水机修安装分公司青年防汛突击队副队长、综合办公室主任陈诚,现在就像个大管家,分公司的一些后勤保障、办公室宣传、车辆管理安全、采购专业必需品等,都是他负责的范围。用他的话说:“除了财务,所有对上对下的业务,都是我的活。”

面对不久前台风“烟花”云系范围广、累计雨量大、登陆后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城投水务排水机修安装分公司青年防汛突击队“不打无准备之仗”,将防汛日期改为比国家规定的时间再延长两个半月,从5月1号开始,到11月15日结束。

陈诚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这支青年队伍总共历经12场台风,20次余次的应急抢险,累计时长超过150小时。2016年寒潮期间虹口、杨浦、长宁区居民水表爆裂抢险,2019年‘利奇马’抢险应急排水,以及今年的台风‘烟花’抢险救灾。从7月23日台风警报拉起,一直到警报解除,共128个小时。抢险队员们全员到齐值守,为随时出险做好准备。”

7月23日、24日……29日、30日,对排水机修青年突击队而言,这串数字格外有意义,它们不仅是日期时间,而是防汛抢险的坐标印记——“烟花”防汛防台、南汇芦潮港、普陀绥德路、金山廊下镇……机修分公司抢险时间不断在刷新,突击队队员时刻保持“战斗姿势”。汛情就是集结令,灾情就是冲锋号。

  ▎围绕大局 ▎ 急难险重有担当  

7月29日上午10时许,分公司接到指示:“金山廊下镇益民路8032号周边严重积水,机修抢险队支援排险!”这次“出征迎战”的队伍是前一天刚刚完成南汇远征村抢险任务的防汛突击队,中午时分,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顾不上吃中饭,青年突击队的强兵能将们踏上抢险车赶往80余公里之外。

受台风“烟花”影响,上海金山区河道水位创历史新高,排水不畅,造成廊下镇田阳路、益民路地区积水严重。由于水中情况复杂,积水深浅程度不一,给排水抢险带来了一定难度。

由青年突击队配合当地防汛部门迅速行动,现场,抢险骨干分工分域寻找最佳排水点开展行动,全力推进积水抢排。截至7月29日22时,分公司排水抢险仍在进行,不休不眠、争分夺秒抢排积水。  

在这次汛期中,战斗在最前沿的排水机修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许多同志已坚守防汛抢险现场近百小时,连日来雨情汛情任务严峻,他们轮班上阵抢险,抓紧在途中抢险车上稍微合一下眼,到达现场立马开展救援,他们从防汛基地、到普陀、到南汇、到金山,昼夜奋战、入水踏泥、抽水排水、排忧解难.……一趟趟艰辛换来一次次平安,一路上始终有排水人的辛勤汗水和担当作为。

“抢险过程中有三个意识、首先是责任意识,其次是团结协作意识,最后是安全意识。在多次防汛任务中都有着新老党员们的身影,他们能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带头作用,这也正是我们青年学习的榜样。”陈诚说。

排水机修分公司青年防汛突击队队长、防汛科科长包旭申表示:“高学历的青年担任管理岗位,与我们生产实践和防汛保障的时间相结合,在这个过程当中对青年人的成长起一个锻炼和孵化的。我们单位是一个以抢险、抢修为主体的单位,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传统。而青年突击队就是这么一个角色的定位、站位。他们传承着老一代突击队的精神,城市不能没有他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