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高度”到“上海厚度”,浦东引领区驶入创新快车道
2021-08-11 上海

浦东新区再出发,青年争当生力军。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供图

1994年,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在张江的一片农田间选址开工。罗氏首任中国公司总经理威廉凯乐先生极力排除众议,说服总部高层,在这片浦东的农田中建立了罗氏中国公司。“这是最勇敢的决定,也是最正确的决定。”接受记者采访时,罗氏上海创新中心负责人沈宏博士激动地说道。27年来,罗氏扎根浦东,是浦东发展见证者、受益者、贡献者,也成为了浦东改革开放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见证了“中国药谷”的诞生。

青年报记者 冷梅

培育更高能级总部

2004年,罗氏成立了中国研发中心,这是罗氏在新兴市场设立的第一个研发中心,也是跨国药企在上海独资建立的第一个。2019年,罗氏又追加投资8.63亿元人民币将研发中心升级为全新的罗氏上海创新中心。

今年,投资逾2亿元人民币的罗氏中国加速器也在浦东张江启动。作为罗氏全球首个自主建立并运营的加速器,助力推动中国医疗创新的加速发展,赋能中国本土医疗创新生态圈的建设。

2020年12月,上海自贸区成功启动全球营运商计划(GOP),拥有200年历史的老牌德国企业维兰德集团便是首批41家GOP企业之一。据了解,自启动7个月多以来,依托GOP服务专班和战略服务,首批签约的41家总部企业,涵盖英国、德国、日本等11个国别和地区,其全球业务进一步拓展,企业能级进一步提升,营运功能进一步复合,经济贡献进一步增加,引领效应进一步凸显。

保税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对一专班服务,7X24小时的沟通服务,企业的问题得到及时反馈和沟通,协助企业破解海外贸易的堵点和难点。第一批41家GOP正在积极推进全球业务整合拓展,目前已确定第二批培育企业52家,还有部分企业仍在洽谈中。维兰德金属(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桂花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维兰德便是加入上海自贸区全球营运商计划真真切切的受益人。加入GOP后,通过打通堵点,维兰德金属(上海)有限公司的营收销售数据上升了20%。实现了离岸贸易跨境交付汇,以前海运是不能直接实现的,因此进一步拓展了上海公司的业务能级。据悉,虽然去年受到疫情影响,维兰德金属(上海)有限公司今年业务进行了战略调整,公司业务也迎来爆发式增长,销量实现翻番。

“我们鼓励浦东的总部企业,把消费、结算、新型贸易业务等整合到现有的总部业务中。”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曹磊如是说。浦东新区正在推动总部企业叠加决策性战略职能、向产业链价值链两端延伸功能、向亚太区和全球拓展业务,培育功能复合型和业务范围触达全球的更高能级总部。

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公布。“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是《意见》对浦东提出的战略定位之一。

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区,浦东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创新链上,浦东要做从“0到1的突破,从1到10的跨越”。“自主创新,关键在原始创新。原始创新最重要的就是基础科学领域的发现和创造,而为其提供支撑的,正是大科学设施”。

“羲和”激光装置就是一个支撑点。在光子科研领域,之前可达到的最高功率为10拍瓦,而“羲和”激光装置在建设期间的2017年10月24日,就实现10.3拍瓦激光放大输出;2019年12月7日,装置平均峰值功率达11.7拍瓦,最高达12.9拍瓦。

这意味着什么?研究人员解释,这个输出功率,相当于10个太阳辐射到地球的总功率汇聚到一根头发丝上。7月22日,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基于该装置所做的小型化自由电子激光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刊登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上。《科学》杂志将其列为国际上自1960年第一台激光器发明以来,在激光脉冲功率提升方面取得的第五大里程碑式进展。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说:“未来,‘羲和’激光装置还可以对生物中活性成分的运动探测成像,揭示生命的奥秘;研发激光质子刀,进行癌症治疗;产生反物质,一探天体物理和宇宙的起源。”

在浦东,这样的大科学设施正在形成集群。李政道研究所今年将投入试运行,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年内将竣工,上海处理器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中科大NK功能型平台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目前浦东建成和在建的此类大科学设施共有10个,2021年上半年软X射线实现2.0纳米波长自由电子激光放大出光,硬X射线项目完成首套超导加速器模组总装。此外,还在积极争取新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因为这些设施,吸引着多元创新主体不断加入,由点及面,进一步扩大创新之势。

而张江机器人谷,身处浦东新区中心腹地,张江科学城中心板块,北距张江人工智能岛仅8公里,南邻先进制造业集聚的康桥西区,同时拥有5G运营商中国电信园区……再过1至2年,具备孵化器、产业链和配套商业服务的机器人创新中心将全新登场。不只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浦东在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也都实现了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功能延伸。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