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走访红色场馆,中小学生暑期研学传承红色基因
2021-08-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上海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这个暑假,沪上多所中小学都开展了实地研学活动,学生们在参观红色场馆过程中寻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通过参观‘渔阳里’,观看历史照片、珍贵实物、虚拟短片和互动体验项目,我们重温了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和青年英模的光辉事迹。我们要向先辈学习,传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品质。”在和同学们一起打卡“渔阳里”后,江宁学校六(2)中队的杜昕滢同学感慨地说。

在普陀区“百个初心地”实践体验和“百篇初心志”项目化学习要求的指导下,江宁学校暑假期间组织了“沿着24路看上海——红色基因寻访”活动,让学生通过参访红色场馆,寻访红色基因,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六(2)中队DREAM 小队的少先队员就以打卡“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方式,重温爱国青年的足迹,缅怀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

苏州河十八湾,见证了风雨沧桑的时代变迁和彪炳千古的革命故事。新杨中学暑假期间开展了“走红途 展宏图”研学活动,让学生们在畅游苏州河十八湾的旅途中探寻这片红色热土。顾正红纪念馆、上海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上海纺织博物馆、沪西革命史陈列馆……学生们不但在线上参观,还实地走访,在一个个红色场馆中了解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而在线上参观和实地研学后,学生们还纷纷用手中的笔表达自己的情感,设计出了独具一格的文创作品。

暑假期间,晋元高级中学团委也组织开展了“行走上海,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团日活动,2020级学生党校学员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以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而在实地走访中,学员们也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建平实验小学也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让同学们以各种形式走进“红色”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