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80后女儿,缘何要和罹患重病的妈妈一起捐出千万房产?
2021-08-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近日,80后女儿和母亲双双来到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二服务中心,办理遗嘱公证,共同决定百年后将一套价值千万的房产捐给国家。

女儿叶彦驰如今是单身,未来也没有结婚生子的打算。但她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即便以后结婚有了孩子,捐出的房产和子女也没有关系,也不是夫妻共同财产,会将承诺兑现到底。

让人感叹的是,叶彦驰的母亲吕云珠多年前罹患重病,叶彦驰自己也身体不佳。但她和母亲还是希望能尽快完结这一人生大事——捐赠房产。“从中华遗嘱库服务中心走出来,感觉松了一口气。”

  希望唯一的房产用在有价值的事上  

“感觉很开心,终于放下了心事。”8月4日,和女儿在服务中心办完捐赠手续,吕云珠这样说。老人名下有套价值千万的房产,原本想将来留给女儿的。不过女儿不准备结婚,没有继承人。所以两人决定等未来百年后,把遗产全部捐出,用于国防建设、慈善公益等。

事实上,这样的想法早在多年前就萌发了。叶彦驰告诉记者,她和妈妈一直很感恩祖国,很早就想去办理遗嘱登记。可惜2013年爸爸突然查出肺癌,妈妈后来又查出甲状腺癌。这件事一直推迟到了2019年,后来又因为疫情而耽搁了,多年后终于得偿所愿。    

叶彦驰是1982年出生的,妈妈吕云珠今年72岁,与新中国同龄,是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

吕阿姨年轻时是黑龙江知青,病退回上海后,起初在街道里弄生产组服务站工作。1980年,顶替母亲去工厂,因为工作表现出色,从基层做起一路升到了总经理一职。吕阿姨年轻时还曾是中国第一支时装表演模特队的队员。

在谈及捐赠的原因时,从小就受“没有国就没有家”思想影响的叶彦驰表示,除了爸妈对自己的爱国主义教育,自己也在爸爸住院期间,看到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不少人因为高昂的医疗费放弃治疗。自己希望用绵薄之力帮助更多人。爸爸走后,妈妈伤心过度,身体每况愈下。“2015年我敬爱的舅舅也走了。经历过与至亲们的道别,我不由得感慨人生无常,等我百年后离开人世,这套房子该用在哪里?和妈妈商量后,我认为要用在有价值的事上。”

  自己省吃俭用但愿意捐出毕生财产  

有些人可能觉得年纪轻轻立遗嘱有些忌讳,但叶彦驰举例说,自己的爸爸曾说过要陪女儿到100岁,但68岁就离开了她。她曾当过销售,但在事业的上升期被查出患有脑垂体瘤,辞职后现在从事自由职业,未来是无法预知的。“之所以立遗嘱,是希望未来没有遗憾。因为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到,无关年龄大小。”

“我们母女俩,吃不多,也用不多,求的就是平静的生活。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即可。”叶彦驰透露说,未来她还希望办理遗体捐赠手续,毕竟人死如一缕青烟,想要将遗体捐给医学事业。“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但一直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等我老了,也会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

万一你以后结婚生子了呢?万一你老了需要用钱呢?……对于身边人的善意提醒,叶彦驰的回答是:“我比较执着。万一以后有了子女,也不会改变初衷。此外,万一真的哪一天我要住养老院急需用钱,也可以先把这套房子借出去,用租金支付养老费用。毕竟生前房子的归属权还是属于我的。人不能想太多。”

“此外,之所以选择在中华遗嘱库做遗嘱登记是因为觉得这个机构很专业。这是我和妈妈这些年最在意的事。事情办完后,一瞬间觉得释然了。身后事都有了交代。”叶彦驰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这套捐赠的位于宝山的房产在6楼(属于多层住宅),是2005年她和妈妈为了方便照顾外婆而购置的。没想到房子刚装修好,外婆就中风了,叶彦驰为外婆没能住到房子里感到遗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