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实故事和细节避免悬浮,电视剧《城中之城》聚焦陆家嘴金融城
2021-08-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作为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主题创作首批重点项目之一,聚焦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的金融行业剧《城中之城》,目前剧本创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该剧制片人陈泉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为了打造一部兼具观赏性和思想深度的行业剧力作,同名原著小说的作者滕肖澜自己担任了编剧,制片方也多次组织编剧对银行从业人员进行采访调研,力争故事和细节都扎实可信,避免“悬浮”。

 // 两代人的成长,金融城的变迁 // 

40集电视连续剧《城中之城》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的是两代银行业从业者的成长故事。而这些故事发生的大背景,则是陆家嘴金融城的发展与变迁。

陶无忌、程家元、胡悦等一干应届毕业生成功入职申江银行。外省青年陶无忌从基层开始奋斗,他凭借着能力和情商在新人中脱颖而出。银行副总赵辉在陶无忌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悉心栽培,但陶无忌的顶头上司兼未来丈人苗彻却嫌弃他心思太过活络,左右逢源。

二十年前,赵辉、苗彻等一干青年壮志凌云,想在金融行业闯出一番天地;二十年后,他们步入中年各有成就,却面临各自的难题。经历了职场上的风云变幻,陶无忌在赵辉、苗彻的身上,认识到不可在诱惑和迷雾中失去自我,在情与法之间作出了坚定的选择,成长为新一代金融业秩序的守护者。

“因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很强的金融属性,我们公司从创作上来说,又一直是扎根在上海的,所以我们一直想做一个上海金融行业方面的题材,我们也看了很多的小说,最终选定了滕肖澜老师的小说,”陈泉说,“这部小说专业度比较强,本身又不是走宏大叙事路线的,而是从人的情感和生活来着手,跟我们的创作初衷是一致的。”

 // 避免成悬浮剧,会引起青年人共鸣 // 

要打造真正的行业剧,而不是披着职场的外衣“谈恋爱”,就需要有大量专业的知识在其中支撑,但如果“术语”太多,行业外的年轻人是否会不想看?对此,陈泉毫不担心,她透露,该剧选择的专业词汇和金融案例,都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此外,它所讲述的年轻人的选择和成长,也都是社会上都热议过的话题,“在情感上我相信会引起年轻观众们的共鸣。”

陈泉透露,原著作者滕肖澜本身就对金融业了解得很是透彻,而在内容创作调研时,编剧与银行前台、信贷、风控、投行、审计、培训等不同岗位的从业人员进行了多次的入户采访,近距离观察、体验银行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学习相关专业材料和文件,观察实际操作,聆听他们彼此间的交流,把自己融入他们的语境和氛围。而剧中所涉及的新时代银行信贷业务,其中涉及的克隆信用卡、信贷员飞单、互联网贷款、助学贷、中小微企业扶持等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民生金融服务,编剧也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知,对于项目的强情节内容、专业真实的金融案例以及银行从业人员生活情感浓度等内容构建都有极大的帮助。

“剧本创作阶段,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很多细节都会感觉真实,不‘悬浮’,”陈泉说,这些真实的细节,不仅仅指金融方面,还包括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我们讲了两代金融人,像在新时代,初入职场的新人遇到的困境、现实跟校园生活的落差、在光鲜行业面对利益诱惑怎么保持初心,这些其实很多年轻观众自己也都碰到过,所以这种共鸣很容易就会产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