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明星,不该示范爱情最坏的样子
2021-08-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今天是七夕,空气中都弥漫着恋人们的甜蜜气息。牛郎织女那美好而坚贞的爱情传说,成为华夏千百年来世人感怀、流传不朽的情感标杆。然而,这些天我们却被吴亦凡、霍尊等人的丑闻,惊得“三观尽毁”:他们游戏情场、践踏爱情,用脸蛋、名气和金钱,堆砌起了一个只有欲没有爱的世界,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影响,异常恶劣。

吴亦凡的恶,在于他所谓“顶流”光环下,几乎没有受到应有制约。商业上,众多品牌哄着他、供着他;工作上,身边工作人员惯着他,有麻烦全部挡掉。当他膨胀的丑恶欲望,遇不到外界任何的阻拦,他自然会不断往外试探,要什么爱情?对他来说,偶像的外表加上金钱,没有他达不成的欲望,最终,他开始挑战法律底线。

霍尊的恶,是不修私德,践踏爱情。和相恋多年的女友,明面上保持着恋人关系,私下里却把女友当成了纨绔圈子里露骨谈资,同时声色犬马、花天酒地,他那个圈子里的聊天记录,不堪入目。他的爆雷,法律上的界定可能模糊,但道德上的污浊,却是触目惊心。

相比这些视节操为无物的“流量明星”,这次在东京奥运会上“一战封神”的中国短跑名将苏炳添,也拥有着巨大的“流量”,但他的爱情就让人感叹不已。这位早早成名的飞人,和太太是标准的“从校服到婚纱”,多年的爱情长跑修成正果,至今丈夫喜怒哀乐仍常向妻子“报备”,妻子嘘寒问暖也从未缺席,他们保持着相濡以沫的爱情最美好的模样。

我们曾经剖析过“流量”的种种利弊,它“双刃剑”的属性,已经得到了公认。除了那些偶发性极强的“自然流量”,在资本的推动下,“商业流量”明星,能保持自我的并不太多,甚至有人曾说,“顶流”们的爆雷是必然,只不过是时间早晚。这话说得有点绝对,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年轻艺人,在得到了流量之后,选择了去大学充电、去锤炼演技——在五光十色的演艺圈,约束欲望、提升自我,并不容易,这需要长远的眼光、超强的定力。他们对待爱情,未必能像牛郎织女那样长久坚贞,但和大部分普通人一样,他们可以认真对待当下的感情,相互信任、彼此尊重。

吴亦凡、霍尊们的教训,更应该让当下的年轻艺人们警醒。无论是否能成“顶流”,注重艺德、学习充电,都是自己一辈子的财富,谁也夺不走。成名太易的“流量时代”真的让你一夜爆红时,你是否能够稳稳把握住着天赐的大机缘,而不是像吴亦凡、霍尊这样在艺德上翻船,或者像张哲瀚这样践踏了民族情感后慌忙辩称自己“无知”?

社会分工不同,年轻艺人不可能都成为人人称颂的道德楷模,或者成为学富五车的专家学者,但作为影响着无数青少年的公众人物,起码的道德和常识应该具备。“收支”要平衡,社会资源已经给你倾斜分配了更多的利益和荣耀,你回报社会的,就绝不可以只是各种丑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