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深夜健身房的年轻人,你还好吗?
2021-08-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城市的夜,正变得越来越长。24小时餐厅、24小时便利店、24小时书店……如今24小时健身房也成了申城不少年轻人深夜选择的地点之一。记者近日采访中发现,在庞大的健身人群中,竟有十分之一的人选择在深夜健身。

深夜健身,是否可行?对此,医学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并没有精准的结论来证明人在哪个时段运动最恰当,但是睡前应避免剧烈运动,这样训练质量与睡眠质量都能得到保证。

 // 深夜健身房,只为放空自我 // 

晚上十点,浦东新区北艾路上的一家24小时健身房内,仍然灯火通明。四五百平方米左右的健身房内有着有氧训练器材、单功能训练等各种设备近30台。有近十位爱好者正在健身,彼此间并没有太多交流。

白天被工作占据,下班后的自由时间,有人选择抱着手机刷到深夜,有人却必须用运动犒劳自己。28岁的小张就是典型的一个。深夜健身,已经成了刻在他生活日程上的一项重要内容。

小张在上海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下班后背个书包直接来到了这里。“平时工作很忙,一般都要到八点以后才能离开办公室,但是就算再晚也要来锻炼一小时以上。”小张先在器械区做完力量训练,接着又在跑步机上开始跑步。

时钟指向零点,马路上逐渐安静下来,此时的健身房里,还有六七个人,清一色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深夜,小王和女友一起前来健身。“每天都要来,少练一天浑身难受。而且说晚上用来练力量比较好,所以我们都选择晚上来练。”谈及吸引他们深夜前来健身的原因,“很简单,这里24小时开放,任何时候都可以来。从跑步机开始,到哑铃、杠铃、壶铃……深夜锻炼时,内心特别平静,和白天不一样。”

小王说,有时候加班结束就10点多了,能保证的健身时间,只有晚上。“最晚一次,深夜12点多我才到健身房,一直练到了凌晨2点。健身完回家洗澡倒头就睡,第二天起床、上班,生活简单规律。”小王说,比起K歌、宵夜、刷手机,深夜的健身让他觉得全身放松。

而29岁的小丽则是半年前偶然加入了深夜健身这个群体。“每天六点半就得起床上班,晚上则要忙到九十点。有一天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干脆爬起来去健身房跑跑步,完全放空自己……”在小丽看来,深夜的健身是一种释放,可以缓解压力,也有助于睡眠。

深夜可以放空自我,是最多人选择深夜走进健身房的原因。在深夜的健身人群中,男性占到绝大多数,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最多。

不过,记者采访中获悉,最近国内多地出现本土新增新冠病例,不少健身房实行了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每天按时消杀,对来访人员做到登记、测温、出示健康码,同时有些控制来访人数,要求戴口罩,避免人员密集。

 // 互联网+,让年轻人青睐深夜打卡 // 

如今,这种24小时自助健身房深受着年轻人的喜爱。记者采访中发现,“火”起来的深夜健身房,与之前的传统模式有着明显区别,它们更多地与“互联网+”“自助”“共享”等概念联系在一起。相比传统健身房,这些24小时健身房更加“时尚”,操作起来也更加便利。有些不需要办卡,简单扫码即可进去健身。

在徐汇区大木桥路上的一家健身房,同样打着24小时服务的概念。同样是晚上十点,一走进健身房,就感到一股热浪袭来。10多台跑步机一字排开,有六七个人正在跑步,锻炼气氛十分高涨。隔着一条过道,是力量训练区,几个年轻人正在挥汗苦练。

记者看到,这家24小时健身房价格比较低廉,相比于传统健身房每年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会员卡,这里的月卡费用仅为199元/月。通过微信公众号购买了会员卡之后,马上就可以开卡使用。会员小秦告诉记者,这里几乎没有私教推销,也没有被强制办卡,因此就不必担心健身房随时会卷钱逃走。

“深夜时段的健身人流平均占比为9.6%,也就是说,大约每10个健身者就有1人选择在深夜健身。”这家健身房的相关负责人秦经理介绍道。

“这些年轻人选择深夜来打卡健身。其中大部分人是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把事情做完已经深夜了。还有一些人可能工作压力大,晚上失眠,会选择来健身房释放压力。当然也有人是因为个人爱好,喜欢晚上的氛围。”秦经理说,深夜来健身房的还有一些空姐、餐饮服务行业之类的,因为他们的工作时间比较不固定,而24小时健身房又刚好满足他们的需求。

在他看来,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中,随着工作压力增大和职业种类的愈发多元,越来越多的人不再过着朝九晚五的传统生活。24小时不打烊的健身房适应了这一变化,让这部分人群在安排健身计划时少了顾虑,充分满足了他们的健身需求。

 // 深夜健身,真的好吗? // 

那么,夜晚健身到底会不会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呢?对于年轻人选择夜晚健身,大家的观点不一。有人认为,夜间是用来休息的时间,如果用来锻炼,身体的各个器官会超负荷运转,从而损害健康。

医学专家表示,如今在运动医学领域,没有一个精准的结论来证明人在哪个时段运动是比较恰当的。如果生物钟已经形成规律,身体适应了深夜运动,深夜健身也可以。

“人们常说一天之计在于晨,但是对于健身训练来说,一天当中最理想的健身时间是下午4点左右。这是因为,接近傍晚的时候,是人体体温最高的一个时段,肌肉与身体的协调配合会达到最佳状态,这个时候进行健身运动受伤率会相对降低很多。”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宋贺主任解释,原则上来讲,晚上健身如果强度过大,导致心率加快,大脑兴奋,会不利于睡眠,必然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对此,宋主任建议,睡前应避免剧烈运动,同时,尽量在睡前的一个小时结束健身,给身体一段恢复平静的时间,这样训练质量与睡眠质量都能得到保证。

最近天气炎热,宋贺主任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停止一切高强度活动,千万别盲目“夏练三伏”,锻炼应选择中等强度以下的有氧运动项目,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夏季锻炼要选择天气较为凉爽的清晨和傍晚,锻炼前要喝些水,随身携带好急救药品。如果出现头晕、心慌、胸闷或肢体麻木等症状,则要停止锻炼并及时上医院就诊。

 == 记者手记 ==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深夜健身房是方便了,但质疑声也相伴而来。由于降低运营成本的需要,大部分24小时自助健身房在深夜、凌晨时段处于无人值守的状态,即使店内装有24小时监控、管理人员能随时从移动端监控健身房状况,也难免让人担忧:如果有人发生运动伤害或意外,能否得到及时救治?采访中,有管理者也向记者坦言:“安全问题确实是目前需要克服的主要问题之一。”

不过,采访中,健身房有很多自己的思考。他们在器械摆放上有安全的考量,器械与器械之间要有一定的间隔:在健身房里准备了例如创可贴、冰块这样的急救用品以备不时之需。有些健身房还定期组织开展一些科普如何运动防护的讲座,运动时出现了一些急性损伤的情况下,让锻炼者自己知道如何去处理。

对此,不少爱好健身的年轻人呼吁:希望健身房都能采用24小时全方位监控的模式;除了24小时监控系统,跑步机、洗手间等区域都应安装紧急报警按钮;同时配备健康应急箱以及心脏除颤仪等,店内的工作人员必须会使用这些急救设备,这样就能最大限度防止发生意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