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零点,心圆西苑小区解封!居民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
2021-08-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解封了!8月17日0时起,浦东川沙新镇华夏二路1500弄心圆西苑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自8月17日0时起,上海全部为低风险地区。全市将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直击解封现场时发现,心圆西苑居民想做的第一件事居然是:上班。

 现场  居民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晚上11点冒雨赶到心圆西苑时,已经有不少媒体在直播,相机的闪光灯不时闪耀。

施工人员在拆卸临时搭建的工棚,台风天,这样的建筑比帐篷坚固。“快递、外卖投放点”的牌子还矗立在风雨中,0点未到,警戒线还横在门前。

11点50分,有工作人员到门口做消杀,引起媒体一阵骚动,快门声刷刷响起。

渐渐地,市民多起来,他们是心圆西苑小区居民的亲朋好友,有的是约了一起吃宵夜,有的只是为了来探望一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时,小区内一阵阵歌声传来,居民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慷慨激昂,饱含深情。

“心圆西苑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感谢大家!”0点到了,川沙新镇党委副书记张士伟宣布:“心圆西苑小区即时解封!”

大门护栏打开,伴随着一阵阵欢呼声,百余位居民鱼贯而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快乐:新的一天终于到来了!

 感谢  每一位“逆行”服务的志愿者 

孔旭是海航集团金鹏航空的一位90后飞行员,也是心圆西苑封闭管理后的居民志愿者。解封那一刻,他特意穿上飞行员制服,颇有几分仪式感。

这次小区封闭对孔旭来说有点猝不及防。8月2日早上飞完航班回来,他吃了午饭就出去了,下午回来的时候就听说小区封闭了。

“当时看到不少警察还有防疫人员,心想坏了,接下来飞不了了,因为我们的航班计划都是提前安排好的,出现这种突发变动公司就要临时调整。”孔旭马上向机队经理徐静滨汇报了情况。“很快公司领导便有了指示:坚决服从政府防疫要求,安心在家隔离,之后公司又安排专人和我联系,及时跟进我的情况并提供帮助。” 

孔旭是青年党员,听说小区需要志愿者,立刻就报了名。这14天里,他做了好几个岗位,在工单组录入和筛查信息,一天就打了一年的电话量,还差点被一个老奶奶当成电信诈骗;在生活保障组给居民送菜,有时还会帮快递组按照楼栋分拣一下快递,蹬三轮车送到楼下;在巡逻小分队,每天要不定时地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为了更有亲和力,这位山东小伙儿这十几天里还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上海话。

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有的老人、病人不方便出门,还要送医生上门检测。孔旭有幸载医生上门,而他的“座驾”就是一辆三轮车,因此被大家打趣:“不会蹬三轮的快递员不是好飞行员。”

“这几天我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我们来自不同的领域,却在这个时间被命运之神安排在了一起,我们每天都斗志昂扬充满阳光,我们每天仿佛有使不完的力气。”孔旭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这次经历对我以后的飞行生涯也是很好的一次锻炼,因为我们也要训练面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置。”

解封后,孔旭希望能尽快回到飞行岗位上,因为每一位飞行员都是“坚强的逆行者”。

 愿望  解封后希望尽快回到岗位 

封闭管理,对于朱磊婷来说并不陌生,作为隔壁祝桥镇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她曾经在镇里两个封闭管理的中风险地区指挥部战斗过。这次,又碰巧遇到自己家封闭管理。

“那时在外围工作,这次在小区内部战斗,切身体会到了辛苦。”小朱在邻里守望组当组长,组里有65个志愿者,早上7点就要等生活保障组的志愿者送菜过来,然后再送到居民家。核酸检测后,她还要负责核对5200多条居民数据。

小朱现在刚调去施湾社区工作,正好也是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现在打疫苗任务重,看到大家这么忙,我也很着急,想尽快回到工作岗位。”

虽然小区解封了,但是志愿者群不会散。本来不知道小区里住了这么多“大神”,但凡出现问题,只要在群里吼一声,都能找到可以解决的人。“比方说,大家的车停得时间长了,怕发动不了,群里就有一个会修车的主动提出来帮忙。”0点,小朱站好最后一班岗,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回到自己工作岗位上。

还有两位想尽快回单位上班的是陈双和张晓君,她们都出生于1991年,都是年轻的辣妈,并且同时为发现确诊病例的那栋楼当志愿者。

陈双是做汽车年检的,张晓君是华夏西校的卫生老师,她俩从8月8日起,就每天2次身穿防护服,在最危险的那栋楼逐层送外卖和快递。

每天中午11点半和下午5点半是配送时间。她们会提前一小时做好准备,把要送的货品理好,在每件物品上贴好写着地址的便条单——防护面罩有雾气,进楼后快递上面的地址就看不清了,所以必须先写清楚——然后再穿上二级防护服。这栋楼有15层60户,她们每人一部电梯,一个从上往下,一个从下往上,这样效率最高。

七夕节那天,外卖里有不少蛋糕和奶茶,她们就把容易坏的食品先送。二人每天要送80~100单,送过的最重的东西是8桶矿泉水和4桶油。如果一个人搬不动,就两个人一起搬。身穿防护服,十分闷热,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但她们从无怨言。

接到这个艰巨任务的时候,她们来不及多想就答应了,好在家人都很支持。问她们解封后想干什么,她们不约而同地说:想上班!


心圆西苑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始终

关注着、记录着、讲述着

发生在这里的温暖故事

↓↓↓

(戳图查看更多)

同心圆,齐抗疫

随着心圆西苑小区封闭的大门的打开

上海“清零”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