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梦想!抗疫战场上的“白衣战士”成考生新偶像
2021-08-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8月19日即将迎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医务工作者是维护人民健康的中坚力量。尤其在过去的两年中,他们在抗疫前线的奋战情景令人动容,让不少年轻学子树立了学医报国的志向。最新一份调研显示,医学生中九成以上从事专业对口工作。另据记者了解,很多高三考生直言,抗疫战场上的“白衣战士”成了自己的新偶像,而这也让自己“成为他们”的梦想更加笃定。

社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得医疗行业愈发受到重视,行业发展对大学生的需求也在上升。根据麦可思的调研数据,近5年来,应届本科生进入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的比例增长,2020届为5.9%,比2016届(5.1%)增加0.8个百分点。而且在本科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前50位行业中,“综合医院”近五年一直排名靠前,2020届比例为2.9%,相比2016届(2.2%)增长了0.7个百分点。

伴随行业发展,医疗行业从业人员收入也在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2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在“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就职的月收入为4955元,相比2016届(3937元)5年间增长了1018元。随着工作时间增加,医疗行业从业者有较大幅度的薪资增长。2015届本科生在该行业就业五年后(2020年)平均月收入9261元,较毕业半年后涨幅163%。

与此同时,不仅医疗行业吸纳本科生比例在增加,医疗相关职业从业比例也在增长。如,2020届本科生从事“医疗保健/紧急救助”职业比例为5.0%,相比2016届(4.2%)提高了0.8个百分点。薪资来看,2015届从事“医疗保健/紧急救助”职业类的本科生在工作五年后,薪资为9068元,较毕业半年后增长幅度达到了163%。

2021年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2020届医学门类本科生毕业后超过九成(92%)从事了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体现出专业培养与岗位对接情况持续较好。具体到各专业来看,2020届本科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排名前12位专业中,医学专业占据10个席位。其中,医学影像学(98%)、临床医学(97%)、口腔医学(96%)分列前三名。

另据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去年以来,上海全市面向不同学段学生推出一批“红”遍校内外的“抗疫思政课”,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面向高中生的“抗疫思政课”还引发高三毕业生“从医热”。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海考生报考医学类相关专业人次大幅提升,较2019年上涨21.49%,在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中,很多考生直言,抗疫战场上的“白衣战士”成了自己的新偶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