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付费阅读模式依然稳占主流
2021-08-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虽然最近网络免费阅读呼声很高,但是高质量的网络付费阅读依然是读者的主流。阅文集团昨天公布的上半年成绩单显示,2021年上半年在线阅读业务实现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3.4%,而且大批95后新生代纷纷加入网络作家的行列,付费阅读模式依然天地广阔。

这份成绩单显示,2021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总收入同比增长33.2%至43.4亿元,其中在线阅读业务实现收入25.4亿元,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124.5%至18.0亿元。这说明,虽然免费阅读对付费阅读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在高品质阅读的坚守之下,网络小说的阅读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相比付费阅读收入,网络IP运营的表现更为出色,这也抵消了免费阅读模式一部分冲击。

据了解,上半年阅文平台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930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同比增加6.7%至36.4元。IP开发实现由单一版权授权到多元开发的业务矩阵,并在漫画、动画、影视、游戏等细分领域都取得了进展。其中影视IP开发方面,阅文在上半年相继推出《赘婿》《斗罗大陆》《叛逆者》等作品,其中由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这“三驾马车”出品的《赘婿》是爆款作品,三驾马车还共同参与出品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电影《1921》。新丽传媒参与出品的现象级电影《你好,李焕英》收获了54亿票房,位列中国电影历史票房榜第二。在IP动画授权与开发方面,今年上半年,阅文自制的IP改编动画继续上线,其中改编自IP《斗破苍穹》的半年番动画播放量已超过19亿,豆瓣评分7.8分。当前,正在筹备的动画项目超50部,包括基于IP改编的《大奉打更人》《星域四万年》《第一序列》《全球高武》等。

网络小说市场整体向好,带动了更多新生代作家投身到网络小说的创作之中。截至2021年6月30日,阅文平台上积累了940万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450万部,上半年新增字数超过180亿。上半年阅文新增作家中,95后作家占比80%。新书销售排名前100的作家中,90后作家占比57%。新晋白金大神作家中,90后作家占比54%。90后作者已经成为网络作家群体的主流,年轻一代的加入也势必推动这个行业不断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