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让舞蹈的力量成为城市文化风貌的窗口
2021-08-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前方高能!在今日官方晒出的第二届当代舞蹈双年展宣传片中,36部风格迥异的作品在云端上线。作为一场挖掘与推广中国最新、最前沿当代舞蹈力量的盛会,当代舞蹈双年展也在广泛挖掘和培养中国最活跃的青年舞者。

从当代舞蹈双年展到青少年舞蹈节,从专业青年舞者的培优计划,到青少年艺术创造力的普及教育,我们看到了上海在厚植城市文化软实力中正踩出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让舞蹈的力量成为城市文化风貌的窗口。

 // 让世界看到中国舞蹈新生力量 // 

今年5月,一场感人至深的素人舞蹈《悠悠视界》刷爆了朋友圈。台上,11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素人舞者用身体讲述了自己身上发生的真实故事,平凡人如何用舞蹈与世界连接。此次,关于《悠悠视界》的舞蹈纪录片将与15部舞蹈影像作品在本届舞蹈双年展上同时展映。

有人说,想知道中国当代舞蹈发展到了什么水平,来双年展逛一逛就可以窥见一二。在中国当代舞蹈的发展历程中,上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一直都是中国当代舞蹈领域的重镇。近年来,中国当代舞蹈蓬勃发展,上海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舞者和作品,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2019年首届当代舞蹈双年展就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国际知名剧院节目策划人及舞蹈节艺术总监参与其中,为中国当代舞蹈进一步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窗口,也充分彰显了上海在国内外舞蹈界的独特地位。

今年,第二届当代舞蹈双年展于8月16日正式开幕。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从即日起至9月19日,本届双年展将通过线上展映的形式,先后在线播映36部当代舞蹈作品或者舞蹈影像。

中国舞蹈力量已然不容小窥。从2019年起,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搭建了青年孵化平台,为国内优秀的青年编导和舞者们提供成长的机会。仅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青年孵化平台就委约制作了10多部原创剧目,超过20位青年编导的作品以青年公益场的形式登上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舞台。

当代舞蹈双年展不仅让国际知名舞蹈剧场节目策划人与舞蹈节艺术总监们,一站式全面接触中国最优秀的当代舞蹈新生力量,深入了解中国当代舞蹈的创作与艺术生命力,而且进一步为中国当代青年舞者和舞蹈团体提供了展示与交流平台。借助这一平台让优秀的中国青年舞者走向世界舞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 青舞节见证了小舞者的成长与蜕变 // 

一头是针对专业青年舞者的培优孵化,另一头也在普及教育中紧抓青少年的艺术培养。半个月前,第三届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青少年舞蹈节暨舞蹈比赛圆满落幕。自3月报名启动以来,比赛共收到了来自上海、北京、广东、河北、湖北、湖南、江苏、山东、陕西、四川、天津、浙江十余个省市的400多个节目上千名选手报名。

值得一提的是,闭幕演出中还有一个由小舞者们亲身参与创作的特别表演,这便是青少年创意舞蹈夏令营的结营作品。夏令营导师、现代舞艺术家曾莹表示:“这次的夏令营以一种探索的精神,启发孩子们想象力和创造力,让身体拥有更多可能性。孩子们不只是学动作,而是真正地学舞蹈,学会用身体自由地表达,勇敢而自信地站在属于他们人生的舞台上。”

除了见证小舞者们的成长,另一个让评委黄豆豆欣喜的变化,是这些优秀的小舞者们和家长的心态变了:“他们不再以冲击职业道路为重要目标,而是单纯地享受舞蹈带来的快乐。这群孩子们在舞蹈中获得欣赏美、体验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未来即便没有成为专业舞者,也会成为台下具有优秀舞蹈审美能力的专业观众。”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青少年舞蹈节的开展,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一颗热爱舞蹈、感受艺术之美的种子,在艺术的浸润下养成高尚的人格,在舞蹈艺术氛围中‘分享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舞蹈恰是一颗种子,映射出上海文化的勃勃生机。在上海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的路上,观念的创新、理念的提升、人文素养的发展,缺一不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